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住建局紧锣密鼓备战创卫大考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2月16日

3月初,国家卫生城市考核组将对我市创卫工作进行最后一次技术评估。210日,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创卫推进会,针对我市创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去年9月中下旬,全国爱卫办暗访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暗访,经专家组综合评审,我市整体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综合得分861.4分,位于全省前列,但与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相比,我市的创卫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创建最艰难、投入最多、矛盾最尖锐的各项攻坚行动初级阶段已经度过,创卫工作进入一个全面提升的新阶段。3月初,考核组将对我市的创卫工作进行最后一次技术评估。技术评估是创卫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涉及的内容更多、范围更广、任务更重、时间更长、难度更大,稍有闪失将会功亏一篑。根据全国爱卫办工作安排,今年4月中下旬要召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会暨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大会,会上要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行命名,从现在开始,我市创卫工作有效工作时间已不足一个月。市住建局作为创卫主要责任单位之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扬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切实把住建系统承担的各项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

会议要求,一要突出重点,抓好整改。针对暗访组指出的各类问题和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市住建局创卫办已经列出清单,各有关单位要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评价表》明确的标准,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在创卫资料整理方面,要全面开展创卫资料建档的查漏补缺,真正做到资料完整齐备、标准合乎要求、逻辑关系正确、文件行文规范。各单位一把手要对资料审核把关、签字,并送创卫办审查。在迎检亮点培育方面,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做好迎检点的准备工作,力求强项更强、亮点更亮,使迎检点创卫工作达到最高水平。在迎检督导检查方面,要主动承担责任,履行监督职能,各专业督导组要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向四个区通报、反馈督导情况,确保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二要全面整治,提高标准。在环境卫生方面,要集中治理主次干道、广场公园、街头游园等重点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对城区主次干道、重点路线全面开展清洗活动,对破损的路面、公厕、死角清理干净。在建筑工地方面,要加强薄弱环节的治理,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必须立即整改到位,加强对建筑工地的日常监管,对围挡不规范、路边无硬化、宣传栏破损、车辆冲洗不到位等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在公园、游园方面,要加大卫生管理力度,清除卫生死角,增加创卫宣传,加强日常维护,对主要广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要集中维护、美化、绿化。在市政设施方面,要确保道路平整,清扫保洁到位,市容的重点线路主次干道及重要十字路口的路面破损、行道砖缺失、道牙破裂的要全部修补到位,规范公厕、垃圾中转站日常管理,保持干净卫生。在户外广告方面,要继续开展攻坚行动,彻底整治不符合要求的门头牌匾、广告牌等,彻底清理小广告,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确保达到迎检标准。

三要夯实责任,明确任务。要认真对照全国爱卫办对我市暗访检查反馈的问题,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评价表》,逐条细化分类,找准问题症结,坚持精准发力,全面整改到位。各单位也要将各项内容层层分解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充分凝聚系统创建的合力,使每一名同志都投入创建工作中。各单位在创卫技术评估工作组检查期间要制订好迎检预案,细化分工,重点部位明确专人值守,随时待命,妥善解决突发问题。分包责任领导要率先垂范,坚守岗位,并组织工作人员行之有效开展工作,维护责任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秩序,开展创卫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

市住建局负责人强调,当前我市创卫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时刻,成败在此一举,市住建局各级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把迎检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马上布置、马上安排,一定要把迎检这根弦绷紧,集中一切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力攻坚,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在技术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