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畜牧局强力推进草食畜牧业发展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2月16日

近年来,市畜牧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培育国内第一个肉牛品种夏南牛和生态羊两大优势品牌,坚持集群发展、品牌发展、生态发展、安全发展,加快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牛、羊等草食畜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16年,全市肉牛存栏86.1万头,出栏60.78万头;肉羊存栏152.58万只,出栏169.15万只,肉牛、肉羊养殖量明显上升。

领导重视,科学谋划。夏南牛、生态羊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牛、羊产业发展,市委书记余学友、市长陈星等领导多次对夏南牛产业、羊产业发展作出批示。我市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夏南牛产业的意见》、《驻马店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有关部门编制了发展规划,及时调整畜牧业发展结构,提出“稳猪、扩牛羊、壮禽”的发展思路,规划布局肉牛“一群一带一区”、肉羊优势产业集聚区,制定牛、羊发展扶持政策,有力推动了牛、羊产业的发展。

培育龙头,打造集群。(一)内引外联育龙头。通过内引外联,积极引进培植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水平高、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产品竞争力强的优势,以龙头带基地,以龙头促发展,以龙头促提升,提高畜牧产业化发展水平。我市已培育市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112家。

(二)围绕龙头建基地。按照“基地围绕龙头建,建好基地壮龙头”的思路,紧紧围绕龙头企业在全市建设牛、羊养殖基地。至目前,全市肉牛规模养殖场已达480个,其中万头以上的2个;肉羊规模养殖场505个,其中万只以上的5个。如国家级龙头企业河南恒都食品公司自建2个分别存栏2万头和2.5万头的夏南牛标准化育肥场,年出栏肉牛4万多头。市级龙头企业正阳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的湖羊繁育基地,年出栏商品肉羊5万只。正阳君乐宝总投资10亿元的万头旅游观光奶牛养殖场已开工建设。

(三)依托龙头建集群。围绕龙头企业规划建设牛、羊产业集群5个。其中,泌阳恒都肉牛产业化集群以河南恒都食品公司为依托,集育种、繁育、屠宰加工、市场营销、技术研发、秸秆饲料收贮加工、有机肥生产等于一体,已建成投产年屠宰加工15万头肉牛生产线1条、分别存栏2万头和2.5万头的夏南牛标准化育肥场2个、有机肥加工厂2座;存栏2000头夏南牛纯种繁育场、15万头澳牛屠宰加工生产线、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夏南牛产业园牛血生物制剂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注册的“恒都”牌牛肉商标,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确山生态羊产业集群,以驻马店乐华实业公司为龙头,以确山县竹沟镇为中心,以种羊繁育、肉羊育肥、屠宰加工、肉羊交易为主链,以饲料加工、生态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种植系统为辅链,已建成肉羊规模养殖场101个,年出栏肉羊60万只,年交易肉羊100万只,辐射带动周边县区18个乡镇,总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

(四)产销结合创模式。河南恒都食品公司通过发展直营店、自建电子销售终端、与商超对接等方式扩大销售范围,目前已在全国开设销售终端1200多个,与12家大型商超实现无缝对接。上蔡县河南牛硕牧业公司创新奶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巴氏奶加工销售体系。该公司在上蔡县城21个居民小区、104个学校及幼儿园建立现制现售巴氏奶直供店,每天生产加工销售生鲜乳12吨左右,每吨生鲜乳增加附加值3500元左右,有效地解决了生鲜乳销售难问题。

    多措并举,驱动发展。(一)强化技术支撑,促进产业升级。为进一步强化夏南牛技术支撑,相继成立了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制定了《夏南牛国家标准》,开展了夏南牛快速繁育技术、高档牛肉、牛肉制品研发等。连续多年召开全国性夏南牛产业链升级研讨会。20169月份,在郑州举办的“中国肉牛(夏南牛)产业链升级研讨会”,共400多人出席。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发表了重要讲话,市长陈星致辞。升级研讨会前,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到夏南牛展区视察时,对夏南牛品牌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委书记余学友陪同视察。升级研讨会从论牛、秀牛、品牛、商牛四方面,对夏南牛产业发展进行研讨推介,提高了夏南牛的知名度。

(二)制定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为加快牛、羊产业发展,市、县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市财政从2012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畜牧业发展基金,对夏南牛能繁母牛进行补贴,对夏南牛规模养殖场、产业集群、冷配示范站点和肉羊规模场进行奖补。泌阳县新建夏南牛养殖场享有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同等待遇,并纳入县政府年度乡镇考核目标,县财政2016年预算4000万元,对农户出售给河南恒都食品公司夏南牛每头奖励500元。确山县财政对每新建一个标准化羊场奖励5万元。

(三)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粮改饲”结构调整。充分利用我市玉米、花生等秸秆产量大、营养丰富的优势,以草食畜牧发展带动“粮改饲”结构调整,以“粮改饲”结构调整促进草食畜牧发展。一是认真实施泌阳县国家“粮改饲”试点县项目,全县调整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面积6万亩。二是大力推广种养结合模式。全市种养结合养殖场118家,流转土地8万多亩。上蔡牛硕牧业、正阳天润农业等种养结合试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三是专业饲草生产企业快速发展。全市已发展专业饲草加工企业25家,饲草青贮、加工能力达65万吨。2016年,全市花生种植面积420万亩、花生秸秆产量60万吨,其中新增花生种植面积50万亩;调增全株玉米青贮面积19.25万亩,完成青贮56.7万吨;种草3.5万亩,为推进“粮改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技术服务,推广先进经验。全市畜牧部门全力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一是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市、县分别成立专家服务团,认真总结先进经验与典型,通过印发技术资料、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现场观摩指导等形式宣传推广。二是建立良种推广网络。建设夏南牛纯种繁育场1座、冷精配种网点213个,存栏纯种母牛600头、纯种公牛30头,年生产纯种母牛350头、冷冻精液10万剂。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夏南牛、生态羊的宣传和推介,提高社会认知度。四是组织开展百家畜牧企业帮扶千名贫困人员活动,实现畜牧企业与贫困人员的有效对接,全市确定帮扶企业100家、贫困户1112户,建立帮扶对子1082对,助推畜牧产业精准扶贫。

(五)开展肉牛能繁母牛和犊牛保险,减少养殖场(户)经营风险。通过多次调研,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我市率先开展肉牛能繁母牛、犊牛特色保险,保费由市、县财政和养殖场(户)共同承担。目前,承保工作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