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15日

索 引 号: S0K00-0000-2017-00018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http://www.zmdkfq.gov.cn/)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办公室,联系电话:2636001。
  一、概述
   2016
年,开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开发区实际,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推进开发区“四项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制度,形成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信息报送、监督考评等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并狠抓制度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得到明显加强。
  (二)做好重点公开工作。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了《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驻开政办〔2016〕29号)。在开发区网站建立健全了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公开栏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到内容完整,发布及时。全面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各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均采取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不定期发布国家、省、市及开发区有关政策,及时准确解读政策,不断增强公开实效。

  (三)强化人员队伍教育培训。注重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处理公开信息的能力。组织开展面向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工作人员、舆情监测分析人员的专业系统培训,强化人员队伍素质,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传播、公关处置等能力。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开发区共计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165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97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89条。其中上传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138条,包括政府文件41条、重大项目2条、民生公益23条、政府采购15条、政府公告6条、重点公开40条,其他1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推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工作。2016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人次共9项,全部办理回复完毕。

  (三)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开发区有1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复议决定为驳回申请。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在工作事项完成后,不及时报送信息,造成少数信息公开滞后。二是少数栏目需要进一步更新完善,开发区网站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在工作动态上,少数栏目更新较慢,需及时完善相关栏目信息

  2017年,开发区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打造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等网上运行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分层次、分领域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素质和信息发布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