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全面打响创卫技术评估迎检攻坚战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2月15日

212日,驿城区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会,贯彻落实2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确保技术评估一次通过、一举成功,确保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通报了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区主要领导就如何深化创卫工作,特别是对打赢国家爱卫办技术评估迎检这场攻坚战进行了安排。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在即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会,擂响了冲锋冲刺的战鼓,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号角,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驿城区召开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会,既是一次决战动员会,又是一次决胜誓师会,全区上下必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全面打响技术评估迎检攻坚战,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务求全胜。

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姿态,全面打响技术评估迎检攻坚战

优秀优异的成绩,需要全面打响技术评估攻坚战。去年以来,作为创卫工作主阵地、主战场,驿城区树立信心、下定决心,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创卫工作位居全省第一名,全国申报城市前列,拿到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入场券”,将创卫工作由“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完成了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实现了化蛹成蝶的完美蜕变。

决战决胜的时刻,需要全面打响技术评估攻坚战。国家爱卫办3月底前要完成对所有新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技术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创卫的评审工作包括资料初审、受理、暗访测评、技术评估、专家组审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技术评估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项。技术评估迎检是一场冲刺之战,也是一场绝地之战,更是一场荣誉之战。全区上下一定要树立大战在即、积极应战的思想,增强战必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继续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的精神,始终保持“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状态,铆足劲头、分秒必争,实干苦干、突击突破,确保技术评估一举通过。

严格严厉的要求,需要全面打响技术评估攻坚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非常严格、问责非常严厉。在全市创卫工作推进会上,市领导强调,问责不是“纸老虎”,必须兑现奖惩,对完不成任务出现重大失误,丢分失分影响创卫进程的,要坚决给予追责,该约谈的约谈、该免职的免职、该调离的调离,决不姑息迁就。对工作不力,虚于应付,做表面文章影响整体工作的,要通报批评,对屡教不改、无动于衷的要先免职后处理,决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全区上下要把市领导的讲话精神视为红线、当做雷区不踩不碰,花时间、动脑筋、耗精力去悟、去做、去研究技术评估迎检工作,努力做到迎检无死角、衔接无缝隙、整改全覆盖,确保技术评估中少丢分、得高分。

更高更大的期望,需要全面打响技术评估攻坚战。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中心城区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容市貌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整体形象和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市民从工作、生活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支持创卫、参与创卫的意识明显提高,热情空前高涨。创卫创出了城市活力、品质和自信,创出了驿城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出了广大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但面对工作力度、工作标准降低引发的问题反弹,部分市民已通过报纸、微信等方式表达了不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必须与广大市民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掀起技术评估迎检新高潮,持之以恒抓环境、抓建设、抓管理、抓提高,真正把创卫创成一项经得起时间检验、造福广大市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举措,全面打好技术评估迎检攻坚战

问题整改要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集中行动方案的要求和属地管理、行业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开展拉网式排查,通过摸底调查、组织暗访等形式,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归纳梳理,分项归类,划清责任单位和部门,属于哪个部门的问题,哪个部门领走,不讲理由、不讲困难、不讲条件,直面问题、敢于较真、限期解决,确保发现问题全部整改,确保评估项目全部达标。同时,要重点抓好前期国家爱卫办对我市暗访检查反馈问题和近期反弹问题的整治,拉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个对账销号,把每项工作、每个责任都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确保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全部整改到位,让群众感觉到创建工作的持续性,感觉到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整治问题的力度和决心。

点线准备要精。要严格按照技术评估体系标准,把室外考察的各个线路和点,特别是拿高分的亮点打造好、培育好。要把创建成果通过这些技术评估的“点、面、线”考察高质量、高水平体现出来。区创卫办要在各专业组推荐上报的基础上,科学安排迎检点和迎检路线,避免迎检点重复、评估组互相冲突等问题。各专业组要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重点内容和样本量的要求提供样本点,必查样本点要高质量准备到位,随机抽查样本点要高水平备选到位,确保迎检点和迎检路线既符合评估组要求,又能充分体现驿城区创建特色和亮点。

资料整理要细。资料收集整理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评估的必查内容,也是创卫工作“一锤定音”的环节。要把资料做得更加完整齐备、准确无误、简要明晰。市委、市政府要求驿城区在资料收集整理上零失分。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些资料重点单位,一定要按照要求,落实专门人员,落实工作经费,落实资料管理,高质量做好创卫资料的收集建档工作。对已有的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对缺失的抓紧弥补,绝不能出现缺项、漏项或资料雷同、造假等现象。尤其是对影响全局工作的关键数据、影像图片、工作记录、统计资料等要认真反复核对,确保万无一失。

宣传发动要广。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成为创卫工作的主体。要进一步拓展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实效,掀起新的宣传高潮。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发动作为创卫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贯穿于创卫工作全过程,进一步调动广大市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创建的决心,感受到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宣传造势的主阵地作用,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通过开展各具特色、成效明显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创卫工作添砖加瓦、献计出力,努力形成人人关注创卫、支持创卫、投身创卫的生动局面。

以志在必得、务求全胜的决心,全面打赢技术评估迎检攻坚战

铁肩担责,坚持一线办公决不走样。区四个班子成员要下沉到街道,牢固树立“分包就是落实、分管就是负责”的理念,既要切实担好分包街道责任,还要管好分管部门的创建工作,始终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做到工作在一线指挥、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区直各部门“一把手”要全部驻扎到社区,亲自带队,深入到各自分包的迎检点和社区,轮番式、地毯式、高频率排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确保各迎检点、各社区全面达标;各主创单位要发动全部力量,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沉下去,进社区、到工地、守路段,确保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抓。在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放弃节假日,特别是所有区级领导,各街道、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律不准请假外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技术评估迎检工作。

铁心履责,坚持密切配合决不懈怠。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特别是对于创建工作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凡属于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单位必须摆正态度,决不能有等靠思想,决不能有推卸想法,决不能有退让情绪,必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千方百计完成任务。涉及到多个部门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做好沟通联系,配合单位更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集体攻坚态势。

铁腕督责,坚持真督实查决不手软。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目标督查室、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和区创卫指挥部办公室要把技术评估迎检工作纳入重大事项督察范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全方位、全过程、高频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建立台账、下发督办单。小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现场整改;确需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现场确定整改时限,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和街道解决,推动技术评估迎检各项措施全面落到实处。

铁面问责,坚持严明纪律决不留情。因责任履行不到位影响技术评估迎检工作成效的,给全市抹黑添乱拖后腿的,分包街道和分管创建工作的区四个班子领导,要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年终考核下调一个档次,年内不再向市委推荐提拔重用;街道党政正职、分管副职和分包社区的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律就地免职;主创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律就地免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经到了最关键、最紧要的关头,容不得有半点的迟疑、退缩和懈怠。全区上下一定要以非常的决心、非常的毅力、非常的举措,坚决打赢技术评估迎检这场攻坚战,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要把握大势,背水一战,切实增强打赢创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创建必胜的信心;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认清形势,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要突出重点,全力冲刺,迅速掀起打赢创卫攻坚战的新高潮。在问题整改上狠下功夫,在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在资料完善上狠下功夫,在亮点打造上狠下功夫,在“一票否决”项上狠下功夫。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坚决打赢创卫攻坚战这场硬仗。组织领导要到位,宣传发动要到位,协调对接要到位,资金保障要到位,督导问责要到位。创卫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攻坚的冲刺阶段,处在了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只能全胜、不能失败。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会议部署,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拼命三郎的干劲,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面行动、全力以赴打赢创卫这场硬仗,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爱卫办技术评估,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