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质监局强化计量监督管理

投稿:k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2月14日

2016年,市质监局加强民生领域计量监督管理,扎实有效地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等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计量工作带来的实惠。

计量惠民扎实有效。在连续两年实施“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政府惠民工程的基础上,2016年,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配合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了中心城区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继续实施了免费检定,建立了长效机制,做到“五到位两健全”,即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检定到位、监管到位和制度健全、档案健全。该局制定了《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帮助集贸市场建立了计量器具管理制度,配备了市场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健全了计量器具档案,为市区12个市场配备公平秤40台,免费检定在用衡器4321台,合格率98%以上。正阳、泌阳等4个县也实施了政府出资对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的工作模式。

加强计量标准和检测体系建设。统筹全市计量资源,科学规划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市、县两级申请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7项,通过考核12项。积极开展衡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气)机、“四表”、医疗器具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全市建标项目计量器具检定率达96%,保证全市量值传递准确可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加大定量包装商品监督检查力度。在省质监局下拨5万元经费的基础上,追加10万元用于省级定量包装商品监督抽查工作,扩大了抽查范围,抽查超市、市场17个,抽查商品84批次,净含量合格率93%,包装合格率100%;过度包装商品抽查生产企业17家、产品24批次,包装层数合格率100%,包装间隙合格率64%,已整改到位。

强化计量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了春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检查集贸市场、超市、加油(气)站55个;对物流、快递、眼镜配制等行业计量器具进行摸底检查、建立档案,规范行业计量管理;联合市文广新局对驻马店日报社、天中晚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3家主流媒体开展了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开展了法定计量单位知识培训,强化依法使用意识。

发挥诚信计量示范作用。继续开展了“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活动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活动,新增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3家,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单位55家,总数达220家,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能源计量管理。组织开展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节能产品能效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打击了能效虚标,提高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利用计量检测体系确认、计量合格确认、C标志评定等手段,落实企业计量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自律,推行企业自我承诺,提高计量检测能力。全年通过计量合格确认企业3家,C”标志评定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