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民政局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10日

索 引 号: S0013-0000-2017-00002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1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民政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打造阳光政府、诚信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2016年,市民政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领导机构,落实责任。市民政局党组历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时调整充实了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局信息公开的综合协调,信息中心配备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上传发布具体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分解到有关职能科室,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加强组织、指导、协调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制定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保证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有效。

(二)积极制定落实各项制度。我局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按照《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驻马店市民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驻民文〔2016〕128号),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了《驻马店市民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台账》,对依法依规应当公开的十二项重点工作作出了责任划分与时限规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落实。在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重点领域如社会救助工作,我局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驻民文〔2016〕75号)、《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2016年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计划》和《关于实行社会救助数据月报制度的通知》(驻民文〔2016〕90号),并注重加强办公室与相关业务科室的协调沟通,由专人负责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序、时间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时,要求拟公开的信息须先经过科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签字,再经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重大信息须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方可发布,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实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文件和救助标准,在门户网站显要位置公开所辖县区社会救助人员信息,按季度公示救助对象名单和救助金额。将社会组织管理的登记、注销、变更以公告形式在网站和报纸载体上予以公开。还要求社会事务科、基层政权科、社会福利科、救灾救助科等业务科室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指南,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对照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时办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民政局共发布信息近300条,与2015年相比,发布数量稳中有升,主动公开信息中增加了各县区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救助对象名单。救助类信息公开占主动公开总数的40%,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政府信息34条,涉及政策法规、班子信息、计划规划、采购招标公告公示、办事程序指南、民政资金发放等。市民政信息网共发布信息243条,其中,网站公告公示栏发布信息13条;民政动态栏目发布信息41条;图片新闻栏目发布信息8条;其他信息181条;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0余条。

(二)公开形式。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起到实效,我局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公开,建设成了多方面、多层次的公开阵地。一是强化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的平台作用,在网站上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民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专栏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专栏,随时更新内容;二是在大厅设立了大型政务公开版面,公布领导班子信息、各科室职能及联系方式,定期公开上月财务支出情况;三是利用LED大屏幕进行公开,持续滚动播放部门职能、审批事项、办事流程等内容;四是积极利用传统媒体平台,今年在《驻马店日报》发布信息一百多篇,参加《行风热线》四次;五是认真做好新媒体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开,设置关键词自动回复和网站链接,内容同步更新;六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政务公开,在民政法治宣传周、清明节、国家安全日、国际档案日、老人节、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我局都会制作大量宣传材料,走上街头宣传民政法规政策;七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在创文过程中加大投入,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深入社区、街道进行进行宣传活动十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回复网友提问160多次,通过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发布(公布)各类新闻(信息)以及政策解读15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市民政局共收到1件(次)信函形式依申请公开案件,为部分公开,在规定时限内予以明确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对外公布了两部电话(办公室:2672806 监察室:2672831)作为咨询投诉电话,积极服务于社会大众。2016年共计接受群众咨询 1800人次,其中当面咨询500余人次,网上咨询70余人次,电话咨询1200人次,主要涉及婚姻登记咨询、民间组织管理、城乡低保救助、军人优待抚恤标准、老龄优待等方面问题。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本局2016年度无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费用情况发生。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措施上还需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模式还需进一步探索创新,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细化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职责和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制,努力创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模式,更好地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的职责,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17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总结经验,整改问题,继续大力推进我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定期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是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加大信息公开量,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重要工作,适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络微博、报刊、电视电台等形式,及时向公众公开、发布;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用公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方式进行公开发布 。

四是加强培训。加强民政业务、法律法规、计算机运用、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网络、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及时、准确,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的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政府与社会公众沟通的纽带和桥梁,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说明: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驻马店市民政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672806;电子邮箱:zmdmzj@126.com)。

 2017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