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行政服务中心  来源:时间:2017年02月08日

索 引 号: S0044-0000-2017-0000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0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市行政服务中心对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了编制。现报告如下:
一、实施情况
(一)理顺关系、加强领导,强化信息公开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宋志成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分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网络的更新维护和向市公开网提供信息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中心”完善了内部公开事项制度和其他公开制度。建立并实行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发布管理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依申请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各科室、各分中心负责人将需增改的政府信息报相关中心领导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后交信息科,由信息科在两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上予以公开,让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效能。“中心”围绕各主要职能,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中心”对信息公开相关人员进行了岗位培训,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将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职责范围、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予以公开,做到形式多样化、地点公众化、内容规范化。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阶段性、经常性的工作定时公开,一般性、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通过实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诚恳接受群众监督,促进自身廉政意识的增强,规范工作人员行为,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中心”对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和与政务公开渠道,截止12月31日,主动公开信息1798条,主要包括中心职能、工作政策法规、综合信息、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市长热线意见箱、曝光台、建设工程招投标、地产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通知公告等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发生依申请公开1项(不属本部门受理),无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公众对本“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
2016年行政服务中心共发布官方微信656条、微博384条,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相关信息95条(不含交易招标公告等业务信息),向驻马店日报等新闻媒体投搞18篇,发表16篇,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报送信息14篇,在中心网站通知公告、中心新闻、中心简报、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等栏目中,共发布信息161篇。
三、存在问题
虽然“中心”在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是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了解不多,特别是对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还不够了解;
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以网络平台为主,电子显示屏、触摸屏、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媒体为辅,加大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联系与对接。
四、改进措施
针对这些情况,今后,我们考虑进一步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加强学习,搞好宣传,大力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依托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让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中心”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认真研究,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健全制度,努力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五)加强监督。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公开意识,做到信息审核不放松,信息发布不断档。
(六)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沟通与联系,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7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