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的报告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2-0000-2017-00001 主题分类: 科技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的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要求,2016年,我局认真落实驻马店市《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2014〕68号文件》的规定,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部门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驻马店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人员5名,按照《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责任分工。局办公室和科技信息研究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部门,负责政府信息的发布、申请受理和公共信息查阅,并对相关类目的文件信息进行了整理,完成有关工作文件与公开信息的网上填报工作。2016年度的信息公开内容都在《驻马店科技信息网》中的办事指南及目录、科技动态、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科技信息、下载专区条块中,主动公开类信息自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实现网上查询功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投诉机构有关职能。并由专人专职负责驻马店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科技局板块的信息编辑、发布、整理上传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企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72条,主要是通知、通告类文件,内容涉及项目申报、成果鉴定、专利申请、规范性文件废止等内容。这类信息的公布,与所涉及的个人和各类企业等关系密切,可以使他们及时了解、查询所办理事项的程序和规定,并且起到了公开、公正的作用,便于接受群众监督。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行政行为方面的信息有28条,此类信息主要涉及企业和个人项目申报、成果鉴定、专利申请等内容,引导依法办事、程序办事、合法维权等利益保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公布。在“驻马店市科技信息网”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将产生的各类信息及时在网上发布。开设网站信息搜索功能,通过互联网手段,使信息的查阅、检索更加方便、快捷。在网站上开辟公开指南、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咨询投诉等栏目,方便网络互动。全年驻马店市科技信息网点击率达 109583人次。

二、回应解读情况

本局2016年度回应解读情况0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除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

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五、依申报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6年度我局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局办公室和科技信息研究所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部门,属于兼职,我局没有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7人,其中专职2人,兼职5人。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支出,未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举办培训班,共接受培训人员3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在市府办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信息内容需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二是科技部门工作,对大部分人来说了解接触少,使科技工作信息利用率不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要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要紧扣科研人员和企业关心的科研项目管理,结合科技工作的热点焦点,依托传统媒体,借助新兴网络媒体,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人员培训和交流。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对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的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充实精干力量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2016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划

()总体要求

2017年,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公开、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继续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手段,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切实方便企业和科研人员查询和利用科技信息。

()目标任务

从落实科技服务规范、切实便民利企角度出发,认真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凡涉及科技部门的职能、职责、政策、法律法规、办事程序和时限、服务项目等,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全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保密审核,创新发布模式,确保我局信息公开不断超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具体措施

2017年,我局要充分利用科技资源“一网三库”平台,在局门户网站《驻马店科技信息网》上完善查询、服务功能,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和社情民意征集网上调查,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措施:一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科技系统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天中科技公众微信号及各类媒体直接向企业和公民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并指导他们上网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使用查询、网上申请等。三是加强科技计划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主动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传信息和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信息。

驻马店市科技局

2017年1月1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单位负责人:胡晓黎                 审核人:刘保亮                            填报人:杨新立

 联系电话:0396-2813061                                              填报日期:2017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