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15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9日

索 引 号: S0019-2610-2017-00001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9日
名  称: 关于2015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关于2015年度市级财政

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的规定,市审计局对2015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于2016年8月22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对常委会的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陈星市长、张昕常务副市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审计局把审计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列出清单,点名道姓,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政府127次、132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组织相关部门抓紧整改到位;二是要问责处理到位,对存在问题不能按时整改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和处理;三是要抓好建章立制,针对报告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各项法规的落实;四是要举一反三,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求市审计局认真做好审计整改的督导和汇总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市政府的要求,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级财税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
    一是市财政局加强了预算编制管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其功能分类编列到项;按其经济性质分类,基本支出编列到款;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其功能分类编列到项。二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早编、细编项目支出预算,减少预算代编和预留项目,提高预算年初到位率。三是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年初财政预算经市人代会审议批准后,非重特大事项,不追加预算。确需增加的,先动支预备费。进一步规范预算追加审批程序,部门因特殊情况申请追加支出预算时,必须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由市政府根据财力状况审批。属于预算调整的,列入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不到位问题。
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我市第一次编制,由于部门间的配合出现脱节,造成预算执行不到位。针对这一问题,市财政局认真分析了原因,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加强了部门间沟通协调,进一步规范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和执行。
    (三)欠缴土地出让金问题。
市国土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土地出让金清查小组,并于10月17日召开土地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处理意见。目前,已对张保华(2宗)用地和驻马店市百盛花卉有限公司(2宗)用地,依法解除《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对市锦龙置业有限公司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市国土局与市财政局正抓紧催缴。河南舒绮置业有限公司用地涉及市药材站企业改制,关系到社会稳定问题,市国土局与市国资委积极协调,采取措施进行追缴。
    (四)财政暂付款、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不到位问题。
市财政局对财政暂付款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建立了借款到期预警机制。一是在借款到期前下达催款通知书,提前督促借款单位如期还款。二是借款单位确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还款的,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后,续签借款协议。三是借款按用途需转作支出的,经市政府批准,按照有关要求,对借款进行账务调整。截止目前,已收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借款1000万元,对借用财政资金购买天方药业到期债权1.22亿元,已作为财政支出冲减了暂付款。
对于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市财政局一方面按照文件规定,建立了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另一方面对市本级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9%的部分,统筹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五)资金集中支付审批制度把关不严问题。
市财政支付局组织人员加强对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加大对预算单位支付业务手续的监督和审核,对单位手续不完善的支付业务一律拒付。
    (六)政府采购未按预算执行问题。
市财政局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的编制和执行工作,加强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将应纳入政府采购实施范围的全部纳入采购预算,同时对于已编制采购预算的单位,督促其按预算执行。
    (七)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
市广安置业有限公司已补缴营业税及滞纳金134.34万元。河南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已补缴土地增值税及滞纳金51.93万元。市地税局契税分局已追缴契税17.91万元。河南省置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多交税款50万元,已从申报税款中抵扣。
    二、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公务接待费支出中无公函、接待清单等手续问题。
市财政局、司法局加强了公务接待支出的审批和管理,完善了相关制度,将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作为接待费用报销的必要手续予以规范和完善。市质监局建立了公务接待登记制度、消费清单签字入账制度,加强了公务支出的管理。市商务局对手续不完整的支出逐笔进行了清理,并补充完善了相关手续。
    (二)会议费支出中未实行一会一结,参会人员签到不规范,个别会议无会议通知等问题。
相关单位经过认真整改,完善了会议费支出的相关制度,加强了会议费支出的管理。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制定了《驻马店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支出控制制度》,要求从严控制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落实会议费一会一结的办法,明确有关科室应于会议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到财务室申请办理报销事宜,提供会议预算、发票、会议费结算清单、会议签到表,并附会议通知原件等资料。市林业局制定了《驻马店市林业局会议审批制度》,确保会议费一会一结。市人社局已按照规定,将会前预算、会议通知和人员签到表等补充齐全,并加强了会议费支出的审批和管理,切实做到一会一结、及时清算。
    (三)政府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市财政局、畜牧局规范了政府采购办理程序,同时加强相关人员对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市林业局、畜牧局等单位,规范了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制度,在做好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基础上,根据工作情况及时做好政府采购预算调整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财政部门审批。市城乡规划局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非常重视,加强了对政府采购业务的管理,下属单位正在补办相关手续。市质监局制定了《驻马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采购制度》,切实加强了管理。市招商引资信息中心已补办政府采购手续。
    (四)超范围支出的问题。
市人社局、质监局等单位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费、授课费等经费支出报销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会议费、授课费支出标准列支费用。市司法局结合自身实际健全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公务出差管理、公务卡管理、车辆管理和财务审计监督等七项制度,并责令市公证处对超范围列支的司机交通违章罚款0.3万元进行了清退。市工信委及时调整了账务,在2016年将工会经费与职工福利费分开核算。
    (五)支出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了会计核算制度,明确了各项费用支出凭证的完整性要求。市招商引资信息中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了办公用品支出的相关手续。市人防办已补充了差旅费支出的相关手续,加强了差旅费支出的管理。市公证处按照规定完善了印刷费及办公室装修费支出手续。
    (六)应缴未缴税金的问题。
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已补缴税金及附加146.37万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补缴税款3万元。
    (七)部门往来账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对长期挂账的往来账进行了清理。市工信委将应付款58万元转入其他收入,冲减了往来账。市人社局将挂账资金78.65万元,用于支付2015年秋季、2016年春季助学金。市林业局、市商务局通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已将暂存、暂付数据上报财政局,待市财政局审批后,按照相关规定清理。
    (八)资金闲置问题。
市公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的借款资金,主要用于107路段的修建。根据国开行贷款协议的规定,必须提交用款额度,经批准后资金才可打入该公司账户,然后根据工程进度和必要的发票等手续进行资金拨付。公司已加强和贷款银行沟通,让银行以更加合理的条件和程序发放贷款,避免资金闲置。
市直机关水电暖管理所将2015年底结余资金用于弥补水电暖经费不足,其中,2016年9月支付暖气费57万元。
    (九)市规划勘测设计院承担应由个人缴纳养老保险金的问题。
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研究决定,从2016年10月、11月份个人工资中扣除相应的个人应该负担的养老金。其中2016年10月份已扣个人工资14.27万元。
    (十)市地税局房租收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市地税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减免了山海宾馆2014年11月至2015年10月宾馆装修期间的租金,收回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租金共计91.33万元。蒸菜园欠交房租54万元、博世壁挂炉欠交房租2.4万元,市地税局已通过法律途径向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三、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府债券资金闲置问题。
泌阳县、确山县已将2015年置换债券资金288.26万元,置换2016年到期债券。
正阳县2015年新增债券资金563.45万元,已于2016年5月拨付到相关单位。
    (二)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西平、确山两县未按规定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批问题。确山县财政局已将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券资金1000万元,编入预算调整方案,并于2016年6月3日经确山县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审批通过。西平县2015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3940万元,县财政局已于2016年5月30日上报了《关于西平县2015年新增债券安排使用情况的报告》,并于6月30日经西平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批通过。未签订四方协议问题,驿城区、西平县财政部门已与债权人、债务人和有关主管部门补签了四方协议。
    (三)置换债券资金使用不合规4.94亿元问题。
市财政局已将汝南县和西平县一般置换债券和专项置换债券额度进行了调整。对于支付政府债务范围之外的14个项目款4.51亿元,市财政局已将此置换债券支出调整为其他资金支出,将债券资金收回后,已于8月份按规定用途支出完毕。
    四、财政存量资金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存量资金收回不及时22.17亿元问题。
财政结转资金、部门结余结转资金收回不及时3.36亿元的问题。市财政局督促相关市直预算单位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并下发了《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收回部门预算结余资金的通知》(驻财预〔2016〕18号)和《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落实审计整改决定收回部门存量资金的通知》(驻财预〔2016〕190号)。目前,市财政局通过调减预算指标的方式,共收回市直部门结余资金以及结转2年以上的资金9627.45万元。部分预算单位对审计涉及的存量资金已按原资金用途支出1.23亿元。泌阳县政府2016年6月份将结余结转资金9385.42万元收回了国库,并已形成了实际支出。遂平县已按规定拨付结转结余资金112.3万元,剩余157.87万元已收回国库统筹使用。驿城区2016年9月将结转资金1966.86万元收回国库统筹使用。
财政专户清理不到位,未及时收回资金18.82亿元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财政专户资金余额1.4亿元全部收回国库统筹使用。驿城区对财政专户进行统一清理,对在同一家银行开设两个相同帐户的予以合并,对未按要求多开设的帐户进行清理。从财政专户收回财政存量资金7.41亿元,全部用于项目建设,剩余未收回的资金3.9亿元,将按项目进度及时拨付。西平县4个限期撤销的财政专户已全部撤销,专户资金收回国库统筹使用。正阳县拨付2014年以前年度正在实施项目资金1.13亿元,剩余资金7020.19万元收回国库统筹使用。上蔡县财政局已从财政专户存量资金中支付1525万元,剩余资金3856万元收回国库统筹使用。遂平县财政专户结转结余资金110万元已收回国库统筹使用。
    (二)虚列支出49.18亿元问题。
平舆、汝南及泌阳等8个县区针对该问题,采取积极措施加强资金管理,对预算安排的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切实提高国库资金支付效率、安全性和透明度,并根据项目实施的进度及时拨付使用上述资金。其中:平舆县、驿城区已将虚列支出资金16.36亿元,全部拨付使用完毕。正阳县按照项目进度拨付1562万元。
    (三)违规出借财政资金12.69亿元问题。
市财政局已收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借款1000万元。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用财政借款购买天方药业到期债权1.22亿元,已冲减财政借款,转为财政支出。暂付资金4423.51万元为数十年前周转金性质的资金,因发生时间久远,涉及单位较多,将逐笔核对,报经批准后处理。剩余资金1.92亿元已下发催款通知单。驿城区已收回违规出借资金1亿元。上蔡县及西平县督促借款单位还款,加大出借资金的清收力度,目前已收回资金2.54亿元。确山县已收回出借资金682万元,剩余出借资金529.63万元正在积极办理还款手续。汝南县441.9万元出借资金已重新签订还款协议,剩余308.7万元出借资金经领导签批后转列支出。
    (四)将应列支出转入暂付款5.2亿元,隐瞒财政赤字问题。
截止2016年10月份,驿城区已经根据相关规定全部冲减暂付款。确山县进一步规范了基金预算管理,量入为出,并逐步将已列暂付款资金冲减。
(五)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不及时问题。
截止目前,市财政局已分配下达5444万元,其余1929万元待省厅指标文下发后即可拨付。
    五、产业集聚区财税政策落实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资金闲置1640.63万元问题。
汝南县产业集聚区已将专项补助资金657万元,转入县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用于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支持企业发展。平舆县已拨付专项资金782.83万元,结余200.8万元在12月份工程结束后拨付。
    (二)挪用扶持资金128.1万元问题。
上蔡县已将挪用的专项扶持资金106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正阳县财政局已拨付产业集聚区资金22.1万元,用于归还专项奖补资金。
    (三)各类扶持资金支出进度缓慢。
截止目前,经济开发区、遂平县收到各类扶持资金结余1949.09万元,已拨付完毕。
    六、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违规取得专项资金191万元问题。
截止目前,所套取项目资金191万元已全部追回国库。其中:河南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72.6万元、驻马店市新创业管桩附件有限公司47万元、河南骏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48.2万元、河南尚品食品有限公司15.8万元和驻马店市中多铝业有限公司7.4万元。
    (二)先进制造业发展项目资金分配不及时问题。
2015年度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1576万元,市财政局、工信委通过聘请中介机构专家评审、实地核查、项目公示等项目评审环节,资金已于2016年7月13日(驻财预〔2016〕173号)分配下达到项目单位及相关县区。
    (三)未对项目资金使用及项目效益进行考评问题。
市财政局和市工信委已于2016年8月22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年度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驻财企〔2016〕5号)。根据文件要求,项目单位先进行自评。10月11日至14日,市财政局会同市工信委组织专家组对10家企业的项目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现正整理汇总相关资料,由专家组对项目资金使用和效益进行认定、考评。
    七、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项目进度缓慢,资金闲置5.55亿元的问题。
相关县积极进行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推进项目进度,截止10月底,资金闲置5.55亿元中已按项目进度拨付1.94亿元。剩余资金按照规定,待项目实施完成后,经验收合格,拨付到位。
    (二)部门协调机制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
有关县区政府成立了教育类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教育、财政、住建、国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与,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为该类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联审联批,提高效率,确保项目尽快实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和县区加大了审计整改力度,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审计局积极与市政府督察室搞好配合,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督促整改落实,汇总整改情况。通过审计整改,纠正了问题,改进了工作,完善了规章制度,为推进我市政策落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