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带动战略成效显著

投稿:wtt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1月20日

2016年,市质监局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监”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带动战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顶层设计更加清晰。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质量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质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市“十三五”规划中,对质量强市战略、品牌带动战略、农业标准化示范市、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等质量基础性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划。20163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质量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省质监局副局长贾国印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隆重表彰了获得2015年度市长质量奖的企业,部署了全市质量强市工作。在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组对我市的实地核查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有关部门认真准备、通力配合,受到了考核组的充分肯定。二是质量机制更加完善。出台了《2015~2016年度县区质量工作考核实地核查方案》,进一步细化了考核内容,增加了质量投入考核项目,对质量工作的考核步入常态化。修订了《驻马店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扩大了评选范围,增加了评选数量,从2016年开始,市长质量奖由每年5个增加到10个,年度奖金达到200万元。建立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出台了《驻马店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监督抽查经费纳入了市、县两级财政预算,2016年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达到300万元,实现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零收费。三是质量氛围更加浓厚。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信息、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质量强市惠天中》、《品牌企业巡礼》、《质监服务企业》等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和中国质量大会精神,宣传省名牌产品和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利用质量月、“3·15”消费者权益日、“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认证认可日”等时机,设置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页,广泛宣传质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和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形成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为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品牌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一是品牌培育机制进一步完善。品牌带动战略被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市质监局制定了《驻马店市“十三五”期间品牌培育和发展规划》,建立了品牌创建梯队,广泛开展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和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建立了品牌奖励机制,对品牌创建先进单位和企业进行重奖。近两年,市财政用于品牌创建的奖励资金达到690万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争名创优的积极性。二是品牌创建成效明显。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14~2015年度省长质量奖,确山夏枯草被正式批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推动了驻马店产品向驻马店品牌转变。汝南县创建的“河南省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考核验收,遂平县、泌阳县、驿城区3个产业集聚区分别被省质监局批准为面制主食品、LED电光源产业、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泌阳县、确山县正在积极申报夏南牛、防盗安全门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6家企业获得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工业企业。懿丰油脂、乐山电缆2家企业顺利通过河南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考核验收。目前,我市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达到6个,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8家,河南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累计达到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