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扎实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分散特困人员活动

投稿:市民政局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8日

临近春节,驻马店市高度重视分散居住在农村的11866名特困人员的安全和生活情况,为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年,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扎实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摸排。要求各县区对分散特困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掌握分散特困人员的现实生活状况。二是走访慰问,保障生活。深入到户,了解分散特困人员春节期间的生活安排情况和过节物资采购情况,帮助其解决家中的实际困难,保证他们有过冬衣被和粮食。三是结对帮扶,狠抓落实。对生活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委托其亲属、邻居照料或指定一名乡(镇)、村(居)工作人员予以照料,或协调将其安置到当地敬老院,明确具体分包责任人,并结成帮扶对子。四是积极主动,心理疏导。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民政工作人员对供养对象思想状况进行全面了解,综合进行梳理,从中发现有矛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主动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化解工作。五是建立机制,扎实推进。要求各级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着手建立和完善分散特困人员帮扶机制,定期对分散特困人员开展慰问走访和帮扶,落实责任,加强安全排查,针对住房、用电、用火等方面隐患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同时要积极协调慈善公益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分散特困人员提供更高水平的救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