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驿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出重拳重实效

投稿:wtt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7年01月18日

去年以来,驿城区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头号民心工程摆上突出位置,作出了“向大气污染宣战”的庄重承诺,以雷霆之势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至目前,该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初见成效,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提升。

严格在建工程扬尘管理。该区坚持城区路面定时洒水,主干道每日按照规定洒水不少于两次。全面加强辖区内在建工程的施工管理,督促施工企业安排专人负责扬尘作业的控制管理,对易产生扬尘的原材料和非施工面加以覆盖,设置必要的围挡。土方施工时进行洒水降尘,整平压实后,用密目网进行覆盖。加强在建施工工程的环保检查,做到日查、日报,及时处理。针对冬季污染物不易扩散、雾霾天气多发的特点,该区决定对辖区内所有工地实行一级管控,在此期间所有工程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施工。

加强运输车辆污染治理。该区开展运输车辆抛撒遗漏行为集中整治活动。严格实施篷布遮盖车斗措施,未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覆盖的,交通部门不予开具装载证明。加强路检路查。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禁未采取防止货物脱落、扬撒措施的营运车辆进入城区,对违规车辆从严处罚,坚决做到不整改不放行。

强力推进取缔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及散煤禁烧工作。该区对建成区内所有燃煤小锅炉进行整治,以清洁原料替代燃煤作为燃料,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整改到位的燃煤小锅炉一律拆除,吊销营业执照。对建成区内所有散煤储存场坚决给予取缔,个体工商户禁止使用散煤,对没有整改的个体工商户责令停业整顿,逾期整改不到位的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并处罚。

严管沙场、水泥搅拌站。该区按照环保“三防”要求,加强对辖区内所有沙场、水泥搅拌站的管理,要求其按有关规定配备必须的喷淋喷头、防尘网等防尘设施,对进入的车辆进行出门清洗,定时对场站区域进行清扫、洒水,杜绝因车辆进出造成扬尘污染,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给予行政处罚。

加快做好辖区内黄标车的淘汰工作。该区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淘汰的车辆给予适当的补贴,对未按规定进行淘汰的车辆由公安机关进行强制淘汰。

加强燃煤设施、水泥、化工、火电等重点行业监管,加速淘汰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落后产能。该区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进行验收,对不符合环境质量要求的加油站责令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给予取缔。对各企业的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日常检查、定期抽查及突击检查,发现企业有违法行为的按照规定从严给予处罚。

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该区加强宣传教育,提前部署,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早准备、早动手,确保“禁燃”规定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