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卫计委对我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 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投稿:市卫计委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7日

索 引 号: S0012-2627-2017-00008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7日
名  称: 省卫计委对我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 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文  号: 关 键 词:

 省卫计委对我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

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为全面了解2016年全省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医疗卫生监督等重点工作和制度落实情况,推进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水平,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按照《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对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豫卫监督【2016】40号)文件要求,2017年1月12日—13日,省卫计委第六检查组一行七人在省卫生监督局李青山副局长的带领下,从卫生计生机构整合、行刑衔接机制建立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医疗卫生监督五项制度落实、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月活动开展、卫生计生监督员宣誓制度落实、省卫生计生委专项经费收支、省级业务系统应用工作开展、监督人员着装九个方面对我市市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和确山县、西平县两个县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市卫生计生委魏桂梅副主任、市卫计委综合卫生监督科徐军科长、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负责人张义业同志全程陪同检查。





2017年1月12日下午,检查组首先来到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市卫计委魏桂梅副主任向检查组介绍了我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落实情况,对县区层级稽查工作开展情况及发现的问题,2017年我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的打算等。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负责人张义业同志围绕本次九项检查内容,向检查组介绍了市卫生监督机构2016年卫生计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市卫计委综合监督科徐军科长、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周秀晴同志带领相关业务科室的执法人员,按照各自的业务工作范围,向检查组提供了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文字和图片资料。



2017年1月13日,检查组先后赶到确山县、西平县,在听取了确山县卫计委张德立副主任、西平县卫计委王小杰主任的工作汇报后,对两个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卫生计生监督机构2016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检查。





通过两天的检查,李青山副局长一行对我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驻马店市卫计委卫生计生监督员宣誓制度落实较好。确山县卫生计生监督所举报投诉记录本内容全面、记录详实;监督人员着装管理制度落实到位,2016年对于日常稽查中发现的2名着装不规范的监督人员,该单位使用红头文件予以每人50元的罚款,有效地警示教育了其他监督人员。西平县卫计委汇报材料非常全面,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彻底,2016年6月24日该县正式挂牌成立了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后更名为卫生计生监督所),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的领导班子、科室设置和人员一次调整到位,明确了岗位职责,细化了任务分工。

在肯定我市工作成绩的同时,检查组还对本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要尽快完成卫生计生监督机构的融合,合理调配执法岗位,增强人员的学习和交流;特别要在思想融合上下功夫,要通过合理定位,形成一个新单位的良好风气。二是要重视执法的全过程记录,实时留下工作痕迹。三是要进一步做好行刑衔接工作,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必须尽快移交;同时建议邀请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有关专家对执法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四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各项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各种工作痕迹要经得起推敲,可以相互印证。避免工作流于形式,或者自相矛盾的现象出现。五是要通过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更好地促进卫生计生监督工作的有序开展,特别要市级帮助县区级,实现驻马店市整体卫生计生监督水平的不断提高。

魏桂梅副主任代表市卫计委做了表态发言。她说:检查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通过检查组的反馈,我们发现工作确实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要按照检查组提出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弥补之前的不足。同时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查漏补缺,务实工作,使争取使卫生计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确山县卫计委张德立副主任、卫生计生监督所马来成所长,西平县卫计委王小杰主任、李富国副主任(兼任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在检查结束后也先后做了表态发言。

省卫计委这次以点带面的监督检查,发现了我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工作的亮点,找出了问题和不足,指出了改进的措施和方法,也为我市2017年更好地完成好各项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