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国土局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1日

索 引 号: S0014-0000-2017-00009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6年,在省厅及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驻政办【2016】8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系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海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春常和办公室主任宋中山任副组长,局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在局党组高度重视下各县区局为加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也成立了相对应的领导组织,建立了网站,配备了相关设备和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的开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及时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 

1、是注重指导基层。驻马店市全市八县一区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公开率为100%。3月份市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全年分两次组织力量对县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组织召开全市国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检查通报会,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对各县局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加强其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通过近几年的检查和督导市、县两级门户网站的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从网站的架构、内容更新和举报反馈等各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确保土地出让、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主动公开力度,市、县两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均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2、是加大考核力度。我局制定并印发了《驻马店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了市、县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时间等,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标准,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为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厅、市政府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对全市国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了市局、县局主动公开目录内容、标准和要求。切实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6】75号)文件要求,加大对用地审批、土地出让、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拟出让地块通过政府网进行公告,严格依法合规办理。2016年依据工作需要新增专题栏目4个,“双创专栏”、“两学一做专栏”、“双公示专栏”、“征地信息专栏”,并通过局网站公布行政确认类、行政许可类、行政审批类、行政处罚类、行政征收类和和其他具体行政行为类6类101项行政职权运行目录。

据统计,截止2016年12月31日,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832条。其中:其中通过驻马店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450条信息,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3215条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167条。

 按照国土部及省厅实行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市局在本级门户网站上公开执行情况如下表:

 “三同步”制度情况

序号

制度名称

颁布单位

颁布时间

1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国务院

2014.11.24

2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国土资源部

2016.1.1

3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公告》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6.8.10

4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知识问答》

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16.9.21

5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16.10.27

6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重大政策措施实行“三同步”制度》的通知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

2016.11.1

 制定并发布了《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制度》,规定凡网上发布信息必须按规定填写《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批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违规违纪的责任追究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三、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信息第一时间进行权威发布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招、拍、挂”公告、土地整理项目招标公告等涉及我局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的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在我局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上进行权威发布。

建设用地审批、采矿探矿权审批、土地登记发证等行政审批事项按月在我局门户网站上更新发布。

四、优化便民措施

市政府成立了市行政服务中心,把全市的行政审批事项均纳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涉及到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处罚事项70项,行政强制事项1项,行政征收事项8项,行政检查事项8项,行政确认事项2项,其他事项27项,共计118项,我局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和时限,实行并切实执行“首问负责制”,简化办事程序,大大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制作了导示图、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在行政服务中心有手册,在我局网站上已公布。从2009年起,我局每年都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通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广各县区局的先进经验。

五、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

在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局长的电话0396-2613001和邮箱jz@zmdgtj.gov.cn,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导航栏,把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对社会的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第一时间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六、依法办事,依法公开

在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设有政策法规专栏,设置了“国家法律法规”、“省级法律法规”、“地方法规文件”、“政策解读”四个分栏目,权威的发布与国土资源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在各项行政审批栏目中把办事依据、办事条件、标准和时限等信息作为固顶信息进行公开并严格执行。

七、积极编报年度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从2009年起,我局每年都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定期编写各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办公室审查,审查通过后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当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八、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1、是认真做好日常答复工作。在受理、审查、答复、送达等环节加强把关,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内容正当,受理人员的工作态度热情、耐心,把“立即就办”作为行动标准。2016年共发生4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已全部按时、依法处理完结。

2、是积极探索解决疑难案例的模式。除了坚持与业务部门以协调会形式组织疑难会诊外,还尝试与部分申请人建立面对面约谈模式。

3、是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工作。一方面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避免行政复议、诉讼。另一方面积极协助法规科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包括准备材料、出庭应诉等。

九、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

成立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公开督查组,由市局纪检书记刘彦军任组长,市局纪检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对不践诺、假公开、敷衍塞责等行为进行督查和监督。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原因的群众投诉事件。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离省厅及市政府的要求也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困难、改进不足,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