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教体局  来源:时间:2017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S000-4000-2017-0000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卫生、体育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思路等方面就我局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教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专人在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印发了《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驻教体办〔2016〕19号),建立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召开了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安排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人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科室、各直属单位的年度考核挂钩,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

(二)结合教体实际,突出公开重点。抓住关键领域、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比如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等。重点公开教育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三公”经费和大额资金使用,教体动态、工作计划和总结,文件通知、教师招考,表彰公示,政策法规等,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扩大知晓面,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三)规范网站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市教体门户网站是宣传我市教育体育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和文件公告通知发布的窗口,是服务人民群众办事的指南。我局一贯重视门户网站建设,落实专人管理。我局和体育局合并之后,于今年5月底起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网站由原来的“驻马店市教育局”改为“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新版网站现已投入使用。本次改版历时2个多月,广泛征求了网民及相关部门、专家的意见,新增了表彰公示、公开指南、专题活动等栏目。改版后的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网站界面更加友好,操作更加简便、安全。信息内容上,将市民关注的重点项目、热点区域信息进行归类展示。此次改版升级,是局推进政务公开、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重点加强权力运行、教师招考等信息的透明度,保证广大群众和师生的知情权、监督权。为省教育厅网站报送信息60余条,采用信息近40条;为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100余条,采用79条;在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网站发布教体新闻286条,文件通知公示公告216条,公开指南12条等,媒体聚焦193条,教育文摘123条,经验交流22条,招生考试58条,市教体局网站总信息条数2569条,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今年以来访问量达上万人次。

(四)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保障力度。我局历来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展开,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办公室牵头负责落实,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部门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为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网站更新之后,我局跟网站开发公司合作,请他们的工程师对我局网站技术管理员进行了多次培训,提高了网站管理、维护水平,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咨询和投诉情况

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372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0件,电话访95件,办理网上信访件173件;上级交办信访事项243件,均按时办结并上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件,全部实行领导包案制,目前已化解9起。对全市10个县区的10所中心学校开展了专项巡察,延伸巡察初中15所、小学和教学点151所。发放整改通知书40份,移交各类案件问题线索131条,处理违规违纪人员59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23.82万元。2016年通过责任追究、责任倒查、“一案双查”、约谈提醒和通报等方式,派驻机构直接查办违规违纪案件144起,党政纪处分26人,给予诫勉谈话38人,挽回经济损失268万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局人员编制少,工作点多面广,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数量还不够充足、精力还不够集中,有时候还不能完全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二是新闻信息来源量不平衡,大多数新闻信息都是反映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业务工作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专题信息还不多,质量还不够高。

三是信息工作专(兼)职人员专业素质还有待提高,还需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学习。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以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实际,把握大局,着眼大事,进一步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做好教育体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体育服务。

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补充完善,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是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四是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