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10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7年01月03日

索 引 号: S0003-2621-2017-00001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03日
名  称: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10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10月份,23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0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9%,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10月份,71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119.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4%;81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7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1%;8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4%。
从项目归属地看:县(区)属201个重点项目,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16.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3%。各县区完成投资均高于时序进度。
市直33个重点项目,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
从所属行业看:工业、交通、农林水、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均超过了时序进度;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项目,完成投资均低于时序进度。
——工业项目。1—10月份,161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1%。其中:61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汝南县鸿展纺织、平舆县德庆祥生物、正阳县维维酒业、确山县惠洁二期等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快速推进,已进入设备安装或试生产阶段。45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28亿元,占年度计划97%,遂平县大拇指食品、西平县金牧人机械、平舆县华丰织造、泌阳县天中亿龙食用菌等一批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展顺利。5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3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驿城区德威电缆、遂平县今麦郎食品产业园、汝南县东威车业、正阳县正祥食品等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交通项目。10个交通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1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驻马店市公交场站项目,其中公交北站、文化路停保场充电桩等基本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八处公交场站均正在规划设计。
——农林水项目。11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 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2%。驻马店市新农村建设项目,全市初步选定的582个行政村正在推进省级达标村建设,并从中再选择315个行政村推进省级示范村建设;新农村社区建设持续推进。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0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1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中原大道、前进大道、创业大道、纬七东路、纬八东路已建成通车,汝宁路、古吕路正在施工,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公租房一、二期已竣工,三期正在快速推进。
——科教文卫项目。7个科教文卫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7.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9%。正阳县佰德电子城乡信息产业园项目,五栋职工宿舍楼封顶,部分设备已订购。
——服务业项目。35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10月份完成投资145.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5%。驿城区红星美凯龙驻马店HOPSCA(豪布斯卡)城市综合体项目,一期、二期、三期正在积极推进。
从1—10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今年以来整体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受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形势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投资商投资信心不足,推迟或延缓项目建设,影响了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止目前,8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还有19个项目主体未实质性开工建设。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和科教文卫等行业项目进度相对滞后,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的59%和49%,均低于时序进度,影响了全市项目建设的整体进度。三是各县区项目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从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看,部分县(区)项目建设工作积极主动,措施得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针对性强,项目多、个头大、建设进度快,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有的县区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足,个别项目该开未开或开工后迟迟形不成施工高潮,影响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整体推进。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应开未开和进度滞后项目为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圆满完成,一是对尚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要切实做好土地等前期手续办理、拆迁补偿等前期工作,尽快完善手续,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计划新开工项目的专项督导,确保12月底前,所有计划新开工项目100%实质性开工建设。二是对进度滞后项目,要积极采取现场办公会、协调会等形式,逐个项目摸清原因,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掀起施工高潮。三是对在建项目,要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年度投资,缩短工期,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