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尤庄段工程开工

来源:时间:2016年12月30日

1229日上午,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尤庄段工程开工仪式在美丽的宿鸭湖畔举行,标志着这一全省关注的重点项目正式落地实施。该项目的启动实施是落实我市与省水利厅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宿鸭湖水库正常运行、扩大水库兴利库容、改善水库水质和库周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书记余学友宣布开工。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市政协主席刘军甫、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渊军出席开工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主持开工仪式。山东省水利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小孔以及驿城区、汝南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工仪式。

宿鸭湖水库自建成以来,已运行五十多年,遭遇了二十多次较大洪水考验,尤其是“75.8”特大洪水,大量泥沙及部分地上附属物冲入水库,造成水库淤积严重,淤积量达到近亿立方米。淤积不仅影响了水库效益的发挥,也给生态环境和驻马店今后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总投资近25亿元,是我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建设项目,也是今年全省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当天开工的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尤庄段工程是整个清淤扩容项目的一部分。工程内容主要是扩挖区域全长1.6公里,宽300米,平均深3米,临时路5.8公里,堆放宽度130米,共扩挖土方167万立方米,总投资3352.55万元。

李柳身在讲话中说,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尤庄段工程开工仪式,既是驻马店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全省水利建设的一件大事。宿鸭湖水库属淮河流域大洪河支流汝河干流控制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水库清淤扩容后,将大幅提高汝河乃至淮河流域防洪标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重点基础设施防洪安全,显著增强水资源调蓄和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改善库区及河道两岸的生态环境,不仅为驻马店市人民带来巨大福祉,而且对促进下游地区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柳身说,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是造福当代、泽被子孙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也是驻马店市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谋发展的重大举措,国家已将其列入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建设,并将其作为全省重点项目,希望驻马店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工程建设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切实做好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等工作,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希望参建各方严格执行建设基本程序,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督,严格工程验收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把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民心工程。

陈星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抢抓政策机遇,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完善我市基础支撑条件,提升发展层次、拓展发展空间,增强长远发展后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是我省重点实施的水利项目,列入了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项目总投资近25亿元,是我市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建设项目,也是我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工程、环境改善的绿色工程、兴利扩容的民心工程,项目的启动实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驻马店水利建设和对宿鸭湖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促进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一中心五组团”建设与发展,打造集防洪调度、农业灌溉、生态环境、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宿鸭湖旅游品牌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陈星说,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扎实做好资金筹措、征地移民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参加建设各方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工程建设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一流工程,并尽快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市上下要以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尤庄段工程开工为契机,抓住国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增加水利投入,加快水利建设,也真诚地希望省水利厅等省直厅局一如既往地支持驻马店水利工作,共同谱写治水兴市新篇章,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开工仪式上,汝南县及项目施工方代表作了发言,市水利局负责同志介绍了项目筹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