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 滑清泉时间:2016年12月12日

1210日,全市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抓好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原则、科学处置,强化责任、迅速行动,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作主题报告,副市长付自成主持会议。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既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也是科学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抓好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克服畏难情绪,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组织,迅速行动,确保如期完成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任务。

陈星强调,要把握原则,科学处置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一要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区整改中,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切实搞好政策制定、督导检查和协调解决问题;要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其主人翁作用。二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要积极引导各方力量投入到社区整改工作中去,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采取政府保障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办法,尽快建立起政府统筹、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立足实际,多方筹资,全力推进整改工作。三要坚持依法依规,积极探索。要在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勇于探索,创新方法,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四要坚持实事求是,摸清底数。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吃透情况,制定统一表格、建立健全台账;解决社区遗留问题要切实做到态度积极、措施有力,努力解决好社区遗留问题,打好整改攻坚战。五要坚持一区一策,科学处置。要认真征求群众意见,切实把握整改工作规律性,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按照省里确定的抓完善入住、抓转型建设、抓调整瘦身、抓退出转化的总体思路,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六要疏堵结合,引导入住。要把解决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与探索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结合起来,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规范农村建房秩序,引导需要建房的农民到社区入住,促进新农村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规律化。

陈星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社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明确属地整改责任,夯实乡镇和村组工作责任;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培训,特别是要加大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推动整改工作顺利进行。要吃透政策,搞好指导;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实现督查考评工作常态化。要加强考核和奖惩,努力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准,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任务。

李宝清在作主题报告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调研、摸清底数,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夯实责任、稳妥推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市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任务。

付自成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市国土局、规划局、供电公司先后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