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政协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召开 陈星刘军甫陈锋等出席

来源: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 滑清泉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26日,市政协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刘军甫主持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陈锋、副市长付自成及市政协副主席刘汝生、苗炳启、赵瑛、张勇刚、谢凤鸣、王秋霞、李万顺、郑玉林和秘书长李卫群出席会议。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全省政协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下联动开展的一项重大活动。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动员会召开后,市政协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并从8月底起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活动,深入了解我市大气污染现状和攻坚战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陈星在讲话中代表市政府对市政协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助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战略问题和提升我市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措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11月底,我市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14.7微克,同比下降4.7%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2.8微克,同比下降10.9%;优良天数210天,同比增加36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存在治标措施不到位、治本工作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特别是当前即将进入年末岁尾,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仍然艰巨,必须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坚决打赢攻坚战,为驻马店跨越发展、赶超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就做好下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陈星分别从防什么谁防治怎么治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关于防什么:一要在控尘上下功夫。施工工地和拆迁工地要严格落实六个到位六个百分之百,强化道路清洗清扫,杜绝车辆运输抛洒现象,控制好矿区和建材工业堆场,防止扬尘污染。二要在控烟上下功夫。通过对锅炉、炉灶提质改造以及推进燃煤市场管控,切实控制好煤烟;加大黄标车等老旧车辆和劣质油品整治力度,认真控制好油烟;加大秸杆还田和综合利用力度,解决好秸杆焚烧烟雾问题;加强餐饮业管理,解决好炊烟问题。三要在控气上下功夫。强化汽油、柴油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通过技术改造解决好工业无组织排放的废气问题。关于谁防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责任,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关于怎么治:坚持标本兼治,对于不达标的企业和工地,该关停的坚决关停,特别是极端天气条件下,各种响应机制必须启动落实到位;要继续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覆盖、无漏洞。要加大治本力度,确保工程措施、装备措施到位,禁燃工作切实做到四不准;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采取市场化运作,加大环保投入;要加大监督力度,在推动执法常态化的同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陈星说,政协汇聚了各方面的专家人才,希望大家继续围绕十三五目标、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源、土壤治理,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设美丽驻马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军甫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政协充分发挥优势,不断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他说,要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更加主动地建言献策,更加有效地开展监督,更加自觉地服务发展,扎实做好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提案信息等工作,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民盟驻马店市委、农工党驻马店市委、市工商联、民进驻马店市委和市政协教科文卫体、社会与法制、经济三个专委会及部分政协委员代表,分别围绕露天烧烤治理、餐饮业油烟排放治理、背街小巷治理、渣土车管理、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防治等进行了发言。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回应了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就有关事项作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