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11月03日

 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新运

“市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市住建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认真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和市委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运说,市委工作报告在加快推动城乡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上,提出的发展思路、确定的任务目标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实际,为我市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

市政项目建设

 

张新运说,市住建局将把学习贯彻市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 ,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市中心城区市政项目建设,为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献力献策。

“今年计划进行城市道路建设项目160个,已开工74个。饮用水项目8个,已开工2个,分别是一水厂板桥取水口提升工程和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城市生态水系项目8个,已开工5个,分别是小清河引水灌溉调节工程、练江河河道治理工程、开源河带状公园、朱氏河带状公园和黄酉河带状公园。”张新运说,另外,从今年开始,扬尘治理工作是住建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

“市住建局按照《驻马店市控制扬尘污染实施方案》,制订下发《加强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控制工作方案》,逐条细化任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所监管工程实行分片包干,每个监管的项目均派驻监督员,将工作任务明确到人,并严格落实奖惩制度,推动工作开展。”张新运说,市住建局将不断加强对扬尘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继续做好“双创”工作

 

张新运表示,市住建局将继续做好“双创”工作。“市住建局会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强力推进绿化项目建设,为市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张新运说。

市住建局还将继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让群众住得更加安心。据了解,2016年,全市共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6万户,目前已开工2000户,占计划的20%2016年中央补助资金5351.91万元,省补资金724.1万元,已拨付到位。

“在危房改造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省实施方案、任务、补助标准迟迟未下达;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张新运说,虽然省里的任务方案未下达,但在具体工作中,此项工作布置得较早,要求各县区按去年标准先组织实施。各县区虽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担心政策有变化,在实施过程中力度不够。

“下一步,我们会及时制订方案,分解任务。待省实施方案和任务下达到我市后,市住建局将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方案,分解任务并及时下达到各县区。”张新运说,另外会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细化工作要求,根据各县区具体情况采取措施推进工作。任务下达后,市住建局将按照有关要求加大督导督察力度。深入到进度慢、问题突出、工作不力的县区,认真排查问题、落实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解决,确保如期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