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驻马店加快发展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11月02日

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驻马店加快发展

——访市发改委主任孔华

记者  

问:市发改委的重要职能就是通过积极研究谋划,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请问市发改委将如何抓谋划、促协调?

答:一是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市四次党代会主要经济指标,拟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调查研究,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及时提出针对性强的工作举措,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意见。二是科学制订发展计划。要根据市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认真测算、分解、细化,科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通过每一年度具体目标的实现,确保市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分年度逐步完成。三是全力抓好“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紧紧围绕市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做好“十三五”时期各类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和执行,推进产业、区域、城乡协调,加快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协调推进,使市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驻马店”发展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和具体项目,让人民群众在生活中切实感到“四个驻马店”带来的变化。

问:项目是扩大投资、带动经济发展的具体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市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手段。市发改委将如何抓项目、促投资?

答: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牵头做好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专项规划,目前市四次党代会提到的周驻南、息邢高速和宿鸭湖水库清淤试点工程、西水东引等重大水利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陇盐铁路、杨庄水库复建、107国道改线等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进入国家规划;中心城区“数字驻马店”、“智慧城市”和综合管廊试点工程正在有关部门规划对接,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其次,我们将继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联审联批、模拟审批实施范围,统筹各有关部门,按照“两个70%”的要求,科学谋划实施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推进“工业强市”,夯实我市发展后劲。再次,我们将加大争项目争资金力度,围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一方面认真做好谋划、做好项目储备,另一方面主动汇报对接,积极争取中央、省政策性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更多落户我市,确保实现“两个不低于”,即每年争取中央、省政策性资金规模不低于上年和全省平均水平。

问: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转型发展的平台。请问市发改委将如何抓载体、促转型?

答:下一步我们在发展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中,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定位,坚持扬长避短,避免同质化,注重差异性,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一是注重产业定位。在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加大全市产业统筹布局力度,充分考虑各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技术条件和市场需求,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实行错位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一园一主业、一地一特色,打造产业品牌,促进集群发展。二是强化产业招商。在产业招商中,注重既要注意抓好垂直产业链的招商,以上游带下游,又要抓好横向的供应链的招商,以横向促纵向,推动产业园区从企业集中到产业集群的发展;既要注意引进外地企业,又要注意扶植本地企业,特别是驻马店很多有识之士在沿海地区发展取得了很好成绩,有意愿回乡创业,这应该作为我们产业招商的一个重点。三是抓好产业培育。在产业发展中,我们既要抓大的龙头企业,又要注意抓一些规模不大但发展较快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在产业发展培育过程中,既要考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双管齐下、多点支撑来培育我们的产业优势,加快形成食品千亿级、轻纺、装备制造2500亿级和建材、化工24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四是推动创新发展。当前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带来的新突破对传统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我们下一步要把创新摆在产业集聚区建设核心位置,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大力引进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团队和创新型人才,整合创新资源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完善“双创”支持平台,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创新,将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孵化基地;要持续引进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继续抓好华润风电、银泰新能源电动车二期、海川电子玻璃二期、华中正大生物制药搬迁改造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四是着力实现功能集合。我们建立产业集聚区,不仅是为了打造经济增长极,同时还要探索发展新模式,要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体制改革的探索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和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在我市产业集聚区原有基础上,下一步要重点抓好四大平台,即提高对外开放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融资担保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水平。

问: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市发改委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牵头部门,如何抓改革、促活力?

答:一方面,要围绕“一跟进两聚焦”、“一导向三重点”,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协调推进全市经济体制改革,今年重点是确保70项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和51项规范性文件年底前全部完成。另一方面,立足自身职能,切实抓好发改委所承担的改革任务落实,特别是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发展活力;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补短板,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问:近年来,市发改委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如何抓作风、促转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答:一是实施好“两个清单四个平台”。认真落实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权力责任“2个清单”,搭建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58价格监管“4个平台”,更好地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清障搭台、加油助力。二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坚持执行预约服务制,建设高效型、服务型、务实型机关,用优质、高效的服务诠释市四次党代会精神。三是抓好机关的廉政建设。发改部门是项目管理综合部门,将在严格执行项目申报程序、管理制度和集体决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拓展专家咨询和社会听证的领域和范围,提高项目工作的科学决策和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防止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发生,建设廉洁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