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10月19日

 为“四个驻马店”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

□晚报记者        通讯员   刘耀强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如何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为市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司法保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四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市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是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的行动纲领,也为全市法院立足审判、服务大局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驻马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积极服务富强驻马店建设

 

张社军说,全市法院系统将自觉把法院工作融入到全市工作大局当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服务工业经济发展。妥善审理重大项目落地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纠纷,严厉打击损害项目建设、阻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犯罪活动,切实把诉讼活动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服务发展现代农业。依法审理涉农纠纷案件,妥善审理农业承包、转包、租赁等合同纠纷,保护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合法流转。服务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维护经营者正当利益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建立公正、有序、诚信的消费环境。

 

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

积极服务文明驻马店建设

 

就如何服务文明驻马店建设,张社军表示,全市法院系统将充分发挥法律人才众多、司法案件丰富的优势,坚持把办案过程作为宣传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推动形成人人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和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坚持以案释法,消除当事人对法律的不解或误解,提高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在全社会弘扬公平正义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提高公民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

 

有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服务平安驻马店建设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平安驻马店建设,是全市法院系统肩负的重要职责。”张社军说,全市法院系统将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努力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张社军说,全市各级法院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及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电信诈骗、危险驾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贪污贿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积极服务美丽驻马店建设

 

谈及服务美丽驻马店建设,张社军说,全市法院要以现代环境司法理念为引领,积极推动设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裁判尺度,保障环境资源法律法规的全面正确实施,正确处理好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为建设美丽驻马店做出贡献。

严惩大气污染刑事犯罪,加大对环境监管失职犯罪、阻挠环境执法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典型案件的财产刑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