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访市农业经营管理指导站站长许卫平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10月18日

 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访市农业经营管理指导站站长许卫平

     晚报首席记者       

“在市四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余学友代表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同心协力 攻坚克难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完善现代农业支撑体系三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方向、任务与要求。”1012日,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经营管理指导工作的技术人员,市农业经营管理指导站站长许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本职工作,对贯彻落实市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提升经营能力谈了一些认识。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许卫平说,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全年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八分之一。特别是近年来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2015年,我市粮食总产量达到67.4亿公斤,蔬菜、林果、肉蛋奶等产量位居全省前列,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农产品生产、需求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科技创新能力、生产组织方式、人力资源成本、资金资本投入、制度创新水平等要素资源配置制约了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水平的提升,农产品优质化率低、产业链条短、大部分农产品生产成本偏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日益突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就要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具体来说,要从积极拓展市场、创建基地品牌、鼓励联合合作、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政策支持五个方面来着手。”许卫平说。

“积极拓展市场方面,要组织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目标市场进行精细划分,深入了解和挖掘消费者的内在需求,确保生产的产品更适应社会需要、人们需求。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直销渠道,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在城市社区建立直销网点、在电商平台开设特色网店,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对接。支持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组建原料商、生产商、销售商三商联合统一的销售体系。”许卫平说。

“创建基地品牌方面,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稳固的生产基地,以优质、安全、具备一定供应能力的产品巩固、开拓市场;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身份证’制度,提升农产品品质,对产地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进行支持与奖励;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打造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带动农产品结构升级,提高消费者对驻马店农产品的信赖。”许卫平说。

而在鼓励联合合作方面,许卫平建议引导从事同类生产的农户进行合作,组建合作社,提供标准统一并有一定商品量的产品;鼓励支持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跨行业、跨区域进行合作,成立联合社、家庭农场联盟,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加话语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产业联合、利益联动,形成由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共同参与,上下游一体的联合体,解决原料供应、生产、加工、销售等问题,细化社会分工,专注专业生产,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

那么,该如何完善服务体系呢?许卫平说,要发挥公共服务机构的引领导向作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着力发展经营性服务组织。鼓励支持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服务公司(队)、经纪人等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利用科研优势开展社会化服务,建立功能完善的农产品市场监测信息、农业生产信息、惠农政策指导信息支持系统,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招投标、项目申请、奖励补助、定向委托等方式承担政府购买的社会化服务,探索建立自然风险、市场风险防范与保险机制,健立财政保险补贴机制,完善政策性保险制度。

“最后,要加强政策支持。”许卫平说,要切实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办证、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等工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供基础保证;整合现有的涉农服务网络、平台,统一网络服务,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多方位的信息、技术、政策服务;组建农业专家服务团队,利用网络的快捷便利,第一时间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利用国家对粮食核心区政策倾斜的契机,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尽可能多的争取政策支持;发挥政府的指导、服务、支持、扶持职能,提升经营主体综合生产能力。

“我们会结合市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业转型升级的优势,让我市新型农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采访的最后,许卫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