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2016年下半年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活动掠影

来源: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 滑清泉 刘华山时间:2016年10月11日

项目建设花正红,产业集聚百果香。109日至10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利用两天时间对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4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点评。

一路上,大家边听边看、边走边议,各产业集聚区竞相发展的氛围、快速发展的势头令人鼓舞。大家普遍认为,各产业集聚区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项目综合带动效应明显,对于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领导重视程度高。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继续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认真落实模拟审批、联审联批、全程代理等工作机制,采取观摩点评、现场办公、早餐会等形式协调问题,深入开展征地拆迁集中行动,有力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4月中旬,在全省组织的重点项目暨“两区”观摩点评活动中,平舆县商务中心区取得了黄淮四市第一名、确山县产业集聚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别取得了黄淮四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项目建设速度快。今年19月份,全市26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高于时序进度28%234个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1%,高于时序进度16%。此次观摩的33个新开工项目普遍建设速度快、工程形象好。如泌阳县的泌花食品、驿城区的鹏辉锂电池二期、上蔡县的大程食品和遂平县的今麦郞食品;11个建成项目中大部分已竣工投产,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如正阳县的君乐宝乳业、确山县的恒久机械制造、泌阳县的亿龙食用菌、市产业集聚区的广钢气体、平舆县的香港虎镖堂药业、上蔡县的旷华食品和西平县的金牧人机械。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我市前8个月取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居全省第一位的成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发展势头猛。依托当地产品资源优势,一些产业集聚区成功引进了全产业链产品加工项目,形成了上下游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综合带动效益显著。泌阳县引进北京中恒集团,开工建设的夏南牛屠宰加工项目,构建了从肉牛养殖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肉制品直供麦当劳、肯德基等世界名牌快餐企业。确山县坚持传统产业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两手抓”,一手抓以水泥为主体的传统建材产业提升,把产业链条由矿山开采、水泥生产向环保墙材、模块化建筑延展;一手抓以门业为主体的新型建材产业培育,集聚关联产业项目,打造“中原门都”。平舆县户外休闲用品项目与脱贫攻坚很好地结合起来,目前在全县72个贫困村均设立了藤编脱贫加工点,实现了企业经济利益和脱贫社会责任完美结合。

——招商引资成效显。上蔡县围绕制鞋服装和农副产品加工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26个,合同投资额149.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1个,合同投资额113.6亿元。正阳县围绕主导产业链开展定点定向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先后引进一批以君乐宝、花生食品城为主的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提升。平舆县实行县领导带队招商,多批次分赴产业转移动向突出的热点地区进行深度对接洽谈,今年以来共引进项目64个,其中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合同总投资89亿元。经济开发区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着力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布局谋篇,引进了总投资13亿元的居然之家商业广场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惠洁管业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均已于9月份全面开工建设。

——产业转型升级快。通过两天的观摩,一些县区紧紧抓住当前供给侧改革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进新技术、改进新工艺、建设新项目、创新新模式。如观摩项目汝南县虎妞车业通过新建电动四轮车项目,由原来的电动两轮车、电动三轮车生产企业成功转型升级为电动四轮车生产企业;信德昌电动车与快递公司深度合作,将企业生产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出租给快递公司,开拓出了全新的生产经营发展模式;西平县瑞航农牧新上国内首条柔性智能化生产线,可实现产品的全自动化生产;驿城区华源光伏二期项目新引进了6条光伏组件生产线,其关键设备全是德国进口;鹏辉锂电池二期引进了18650圆柱型全韩国生产线和德国进口动力电池生产线。这些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但提升了产品质量,还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家普遍感到,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我市产业集聚区“四集一转”主体功能和大规模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优势已经形成,重点项目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综合效应进一步显现,已经成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和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