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6年09月18日

索 引 号: S0003-2688-2016-00032 主题分类: 物价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6年09月18日
名  称: 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
文  号: 关 键 词: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

豫发改价管〔2016〕1178号

 

各省辖市及直管县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办),省电力公司:

 

降低实体经济的用电成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为了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将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的事项通知如下,请即贯彻执行。

一、确保既有降低电价政策落到实处。近年来,按照省政府和国家发改委部署,我委出台了全省范围内城乡各类用电同价、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暂停执行尖峰电价、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完善两部电价计费方式、电能替代价格等一系降低电价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二、继续利用市场化手段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今年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均可自愿参加电力直接交易,竞争降低交易电价。鼓励符合规定的自备电厂用户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期间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鼓励电能替代用户增量电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2017年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市场覆盖范围,凡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年用电量1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用户或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均可自愿参与电力市场。其中:年用电量1亿以上的,可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年用电量1亿以下的,通过售电公司以打捆方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鼓励产业集聚区、园区以区为单位,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三、积极开展电价政策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电费支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会同电力等部门,加大电价和供电政策宣传力度,主动为企业实施电费诊断,引导企业采取更换耗能和电能替代设备、改进生产工艺、选择两部制电价计费方式、及时减容和报停变压器容量、避峰用电、提高功率因数、协商电能替代补偿等措施,节约用电、低成本用电。

四、降低临时接电费和高可靠性供电费用负担。暂缓收取新报装用户的临时接电费。企业自建本级及上级电源实现双回路和双电源供电的不收取高可靠性供电费用。

五、发电企业因停机需要向电网购电的,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由发电企业自行选择。

六、继续对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

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依法查处电价违法行为,维护电价秩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八、从严成本监审、合理测算输配电价,妥善处理交叉补贴,为逐步理顺输配电价体系和减轻工商业用电承担的交叉补贴奠定基础。

 

2016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