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破解小微企业党建难题

投稿:wtt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6年09月28日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党建难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今年初以来,确山县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党员管理,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党员队伍散问题。对小微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三找”活动,全面查找“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在企业中实施“三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干部)。今年初以来,该县先后有98名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和技术骨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2人被吸收入党。

坚持因企制宜,解决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问题。采取以单独组建为主、联合组建为辅、挂靠组建为补充的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模式,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小微企业,实行单独组建;对党员不足3人的小微企业,按照地域就近、行业相同的原则,按产业分类联建或按区域分片联建;对区域面积小、企业数量少的,实行挂靠组建。通过县领导联系指导和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制订组建计划,帮助开展工作,确保小微企业应建必建。目前,该县小微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21个,挂靠成立党组织36个。

抓好载体驱动,解决小微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弱问题。积极培育企业党务工作者,优先从企业出资人、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确保党组织在企业决策的形成和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党旗进党组织、桌旗到书记、党徽进党员”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先锋意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小微企业实际,创设“合身”党建载体,逐步推进“典型孵化计划”。目前,该县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培育了一个特色鲜明、可学可看的小微企业党建典型,初步实现了“一地一品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