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来我市督察调研土地利用管理工作 张璞陈星等出席或调研

来源: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 滑清泉时间:2016年09月21日

920日,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璞带领督察调研组来到我市,围绕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土地“批供用补”等开展实地督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省国土厅副巡视员刘维德,副市长王明威出席座谈会。

张璞首先介绍了此次督察调研的主要任务和内容。在认真听取我市有关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汇报后,他说,要充分认识做好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耕地保护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标准按期完成任务,确保粮食安全;要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理念,进一步盘活存量用地,消化空闲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推进城镇化发展;要高度重视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加大巡视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综合举措,切实把违法用地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座谈会上,陈星分别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征地补偿安置费拨付、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实耕地核查、空闲土地自查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市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并对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长期以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陈星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从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上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现已基本完成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做到了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高、布局更优化。同时,健全征地补偿工作机制,确保征地工作顺利进行;强化出让金制度保障,为城市建设积累了资金;深入开展不实耕地核查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核查和上报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督察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积极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构建土地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土地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保障。

座谈会结束后,我市迅速召开会议,部署下一步工作。就做好土地管理工作,陈星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认真抓好违法用地整改。牢固树立依法用地理念,积极适应土地管理新常态,切实加强用地监管,严禁边批边建。对去年违法用地整改情况展开回头看,确保整改问责到位;对今年出现的新的违法用地开展大清查,落实责任、建立台账、认真整改,确保问题迅速整改到位。二要建立土地管理长效机制。建立长效的举报发现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实行违法用地一票否决制度;实行动态整改,及时发现、迅速整改。三要提高土地管理水平。认真做好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工作,为今后的发展留足空间。加大空闲土地治理工作,对那些供而未用、逾期没有开工建设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收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土地管理水平。四要加强不实耕地核查工作。按照“政府出资、净地出让”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强化出让金收缴力度,确保出让金及时、足额入库;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土地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陈星还就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等工作,提出明确意见。

当日下午,张璞一行深入到市国土资源局实地调研,并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921日至22日,张璞一行还将深入到汝南、确山两县进行实地督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