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时间:2016年09月14日

陈星在全市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大力度   强力措施

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913日,全市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力措施,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大气污染防治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宝清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副市长付自成出席会议。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秸秆禁烧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秸杆综合利用和农业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由于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最好成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尚未建立长效机制,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秸秆禁烧工作认识不够深刻,群众处置秸杆的旧习惯仍未改变,防治秸秆焚烧任务十分繁重。当前,上级对秸秆禁烧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严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全力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陈星强调,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一要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脑入心,形成浓厚的禁烧氛围。二要强化监督检查。实行网格化布控,建立市、县、乡、村、村民小组、农户“六级”网格防控机制,认真落实网格责任。推行先进监督技术,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实行市督导组分包县区、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和县直局委包村、乡镇和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及党员包户、农户包地块“六包”责任制,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惩重罚,严惩“第一把火”,形成威慑。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建立综合联动协调机制,狠抓依法禁烧,推进禁烧工作法治化;完善有奖举报等制度,促进禁烧工作规范化。三要推进秸杆综合利用。采取疏堵结合办法,在提高秸杆还田率和还田质量的同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努力在饲料开发、工业利用、食用菌基料、秸秆流通、秸秆发电、燃料化利用、秸秆沤肥等方面下功夫,健全秸杆利用产业链,拓宽秸秆综合利用出路。

陈星要求,要加强领导,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作为当前的阶段性中心工作来抓;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督导检查,及时掌握禁烧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县区落实责任;要严格追责问责,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实行约谈制度,严肃责任追究,务求秋季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就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陈星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切实克服惯性思维,牢固树立环保监管新常态和法治环保的思维,创新环保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全市环保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迈进,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李宝清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凝聚思想共识,注重统筹兼顾、讲究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把秋季秸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与大气污染防治结合起来,与稳增长、保态势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综合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做到整体协调、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张昕宣读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16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付自成通报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西平、平舆、市公安局、市农机局和泌阳县双庙街乡、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分别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