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张社军就“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答记者问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09月09日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就“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答记者问

编者按: 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在201691日至1210日全市法院系统组织开展“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对此,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社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为什么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开展此次“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

张社军:开展此次“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策部署,确保我市在两年内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全面推进执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记者:此次专项活动目标是什么?

张社军:活动目标是确保执行案款清理任务全部完成,查控机制建设有序推进,一批“老赖”得到惩戒和制裁,执行积案明显下降,使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

记者:此次专项活动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张社军:专项活动主要有八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分别是:

(一)清理未结积案。对201611日前立案的超期未结案件进行全面清理;对201611日后立案的未结案件进行重点清理,遏止未结案件存量不断积累的势头。

(二)规范终本案件。对终本案件进行自查、评查;分批组织终本案件进入“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进行查询,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及时恢复执行。

(三)化解信访案件。清理化解最高人民法院交办、督办的执行信访案件;清理化解省法院督办、交办的执行信访案件。

(四)集中执行未结涉民生案件。结合我市涉农民工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民生案件全部执结。

(五)集中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活动期间,对全市涉党政机关积案全部执结。

(六)完成执行案款清理任务。

(七)继续推进网拍不动产按揭贷款机制建设,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八)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协作,严厉惩戒打击一批失信被执行人。

记者:这次专项活动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张社军:这次“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共100天,从201691日开始,到201612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201691日至95日,进行动员部署。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排查未结案件底数,分类制定执行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第二阶段是201696日至125日,进行强力推进。全市法院将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穷尽执行措施。中院执行局将通过重点督办、通报情况、集中宣传等形式,推进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第三阶段是2016126日至1210日,开展总结工作。全市法院认真回顾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机制。中院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活动进行总结表彰。

记者: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来开展好这次专项活动?

张社军:全市法院将紧密结合实际,明确任务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这次活动列为“一把手”工程,院长要亲自过问、亲自领导,为专项活动调配人力、物力、财力,还要成立专门的“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同时,要积极向各级党委政法委和人大汇报活动开展情况,争取理解支持。二是加大办案力度。狠抓“一性两化”、“一打三反”工作落实,最大限度发挥全国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作用,用足、用活、用好各种强制措施和手段。对隐匿财产、拒不履行义务的“老赖”,要硬起手腕,以强有力的措施打出执行声势,彰显司法权威;对执行难度大的“钉子案”、“骨头案”,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合力支持执行,要求各县区法院在活动开展期间见证执行活动不少于10起。要坚持多办案、办实案,重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有财产可执行但又而长期积压的案件、消极执行的案件、信访案件加以解决。同时,要严守执行工作纪律,杜绝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活动期间中院执行局将会同中院监察部门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进行暗访,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对办理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三是搞好指导监督。中院将通过督导案件、巡回抽查、通报情况等方式加强对中院、基层法院的监督指导。对案件排查不全面、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要予以通报;对组织不力、工作敷衍、失职渎职的,建议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四是开展舆论宣传。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造势活动,营造良好执行氛围。全市法院要开展一次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执行工作,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执行工作、支持执行工作。各县区法院执行局要确定宣传联络员,专门负责提供新闻线索。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辟《全市法院“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信息专刊》,对各县区法院上报的稿件及时转载。五是认真总结表彰。全市法院要深入开展执行办案竞赛活动,将在年底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排名后3位的法院进行通报批评。这次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记者: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此次专项活动中有什么本地特色的做法?

张社军: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完成好上级法院“规定动作”的同时,也会有具有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在活动期间,全市法院将在法院与法院之间、干警之间开展“六比、六看”活动,即比谁的结案数量多、看谁的实际执结率高,比谁的执行效果好、看谁的执行案件信访率低,比谁的强制执行措施用得足用得强、看谁的执行财产变现抵偿率高,比谁的执行款物管理规范严格、看谁的执行款物及时发放率高,比谁对“老赖”的打击力度大、看谁的判刑率高,比谁的宣传措施得力到位、看谁的宣传稿件多质量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