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产城融合催生一个新上蔡

投稿:wtt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6年08月31日

18年来,上蔡县依托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这个平台,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强力推动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一个古朴、厚重的上蔡古城,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呈现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一组数字彰显上蔡县发展速度:至2015年底,上蔡县综合实力大幅攀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翻番目标。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十一五”末的2.7亿元增加到5.7亿元,年均增长22.2%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4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2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9亿元,年均增长16.1%,是“十一五”时期的2.2倍;全县生产总值比“十一五”末增加67.1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比“十一五”末增加8772元,城镇化率达34%,较“十一五”末提高4.08个百分点……在全市组织的产业集聚区、城市建设观摩评比中,上蔡县连续3年均居全市前三名。

5年来,上蔡县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推进开放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该县根据主导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优势,重点围绕农产品加工和制鞋为主的轻工制造,通过建链、补链招商,补齐产业短板,通过延链、强链发挥产业优势,填平补齐现有传统产业链。该县依托产业龙头企业的营销市场、资源优势等,科学编制产业招商图谱,并将其纳入招商引资总体规划,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大型跨国公司以及国内500强企业开展招商,着力引进基地型、龙头型、集群式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按照“四集一转”的要求,该县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启动农副产品加工、制鞋轻工、高新技术三个“区中园”建设工程,着力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制鞋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该县依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驻地招商办事处,积极开展定向招商、专业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在主导产业打造上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该县引进的上合惠实业等5个制鞋项目,已进驻惠州制鞋产业园开工建设;与温岭30家企业签订入驻合同,即将入驻温岭制鞋产业园;总投资3.8亿元的中原空港物流园项目已经奠基,与世界500强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40亿元的风电开发项目,为上蔡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项目落地以后,怎样使其留得住、发展好。该县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领导分包重点项目、集中交办等项目推进机制,每个项目明确一个责任单位,派驻一名“保姆”,全程跟进,一线办公,搞好服务。

上蔡县在抓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按照“四集一转”、“五规合一”、“产城互动”的发展要求,不断完善产业集聚区道路、管网、燃气、绿化等基础配套建设,项目开工前实现“七通一平”,为企业建设运营提供良好环境。先后建成产业集聚区企业展览展示中心、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大学生实习基地和博士工作站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集聚区的承载能力。

产业是城市发展基础,城市是产业载体和依托。上蔡县坚持产城一体、共生共兴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从建园到建城的华丽转身。

该县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大手笔、大气魄的规划设计理念,聘请相关专家对县城总体规划和产业集聚规划进行重新修编,科学编制《上蔡县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土地利用规划》《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努力实现产业与城市的无缝对接、融合发展。

该县按照现代城市建设与经营理念,将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县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形成了产业集聚区内五纵八横通畅的交通路网格局,形成了以荣光鞋业、华伦玩具、汉帛服装、澳祥皮业、步实鞋业、稳步鞋业、亚豪鞋业等为代表的制鞋服装服饰产业和以大程面粉、久久面业、闽商食品、状元红酒业等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两大产业集群。以三金门业、青欣门业、百润环保等为代表的家居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以恒通机械、圣美阳光、诚鑫医药胶囊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显示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产业集聚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投资者满意的产业集聚区、最具投资法治环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知名品牌建设示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制鞋基地。

在产业集聚区获得迅速发展的同时,该县商务中心区、科教文卫宜居区、特色商贸文化旅游区有条不紊向着前推进。近年来,相继涌现天伦现代城、鹏宇国际城、鑫地美景天城等一批新兴房地产项目,提升了居民的居住品质。共开通了8条公交线路,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可以与全省一卡通的城市公交系统,在城区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40个,投放自行车800辆,为居民提供了绿色、便捷的出行条件。建成了上蔡中学、思源实验学校、鹏宇中小学学校及幼儿园、上蔡中医院综合楼、恒春医院、霞天老年公寓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海麟·黄淮商贸中心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10亿元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上蔡·城市新天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特色商贸文化旅游区内,中部礼品城项目一期建成开业,引进的百慧园家具广场、农商城项目即将建成,S219沿线的物流商贸产业带和重阳文化园、根亲文化园、李斯文化园等旅游项目正在积极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