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深入西平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驻马店日报记者 弓华静 滑清泉时间:2016年08月24日

8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西平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现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政府秘书长黄卫华及市委农办、财政、农业、教育、交通、发改、水利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西平县重渠乡武海村是陈星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联系点。在该县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陈星认真听取了西平县及武海村有关情况汇报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言,对该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肯定,并现场就帮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协调解决。就该县下步脱贫攻坚工作,陈星指出,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西平县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这一大好时机,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更多贫困群众充分享受脱贫攻坚成果,尽早实现脱贫。

陈星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一要切实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要因户施策,有针对性采取措施,确保社会救助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要组织群众和村里互助,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扶贫作用,积极联系商会,组织企业扶贫团,通过实施企业对口帮扶,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二要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要注重项目和资金的帮扶,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帮扶行动,切实增加贫困群众经营性收入。要抓住农业结构调整的机会,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提高贫困人员的就业机会。要围绕农产品进城、储藏和手工艺品制作、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服装进城等对城市基础设施依赖程度不强的产业,着力发展乡村企业,解决部分贫困人员无法外出就业的问题。要认真搞好培训,提高贫困户技术水平,加强联系,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员“走出去”。要通过土地流转或投资入股、土地托管等途径,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要在经营性资产上做文章,村集体公共资产通过租赁获得的收益,要优先用于扶贫上。要积极争取,提高贫困户政策性和资助性收入。三要切实改善环境。要研究透新的政策,积极争取项目,挖掘村内资源,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保障和生态环境建设,使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要加大农村庭院环境整治,推进危房改造、改水改厕,建设生态污水处理厂,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四要抓好干部帮扶责任落实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联络员要细化帮扶措施,通过跑、要、找等办法,认真搞好代理式服务。市直有关部门要从规划、项目、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发力,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就武海村脱贫攻坚工作,陈星强调,要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认真搞好村庄发展规划。要积极争取项目,进一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通过治脏、治乱、治破,切实改善村庄环境。要大力发展村内产业,扩大村庄企业规模,促进其发展壮大。在用足扶贫政策的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引进社会资金,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努力把武海村建设成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