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海鲜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6年08月17日

索 引 号: S0053-2666-2016-00186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8月17日
名  称: 驻马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海鲜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文  号: 关 键 词:

 

夏季高温,海鲜保鲜难以控制,易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驻马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一、死蟹和一些保鲜不当的海鲜易大量繁殖病菌和产生有毒组胺和类组氨物质,人们食用后会引起严重的食物中毒,尽量不在食品安全条件难以保障的场所吃海鲜,不要食用感官异常的蟹和海鲜。
二、贝类滤食有毒藻类后,毒素会蓄积在其体内,为防止贝类毒素中毒事故发生,在加工新鲜贝类时必须清除肠腺等内脏,在烹调前要用清水将其外壳刷洗干净。最好不食用蒸煮贝类的汤汁;尽量避免一次食用大量贝类。
三、海鲜中易携带耐热性较强的副溶血性弧菌和寄生虫卵等,为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不吃生的或者半生不熟的海鲜。
四、糅酸与海鲜中的蛋白质和钙反应,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反应产物易刺激肠胃,会引起人体不适,海鲜忌与含有糅酸的水果和茶水同食。
五、以下人群不宜常吃海鲜:
1、患有痛风症、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炎的人不宜吃海鲜,因海鲜嘌呤过高,易在关节内沉积尿酸结晶加重病情。
2、过敏体质的人应慎食海鲜,因为除了避免食用特定的过敏原之外,海鲜过敏并没有很好的预防方法。
3、孕妇和乳母应当少吃海鲜,因为目前我国海产品的污染状况十分严重,特别是含汞量普遍超标,而汞可以影响胎儿和婴儿的大脑和神经发育。
4、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应少吃海鲜,因为含碘较多,可加重病情。

5、平日吃冷凉食物容易腹泻和胃肠敏感的人应当少吃海鲜,以免发生腹痛、腹泻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