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发改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6年08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3-0000-2016-0001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发改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发改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自 查 报 告

2016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开展宣传培训,加强网站和信息公开场所建设等,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对我委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可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从而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具体承担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应科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完善机制,落实公开指南和目录

按照《条例》要求,精心编制《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发改委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更新、目录索引、公开目录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

建立完善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为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机关工作整体形象,我委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了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地运转。

三、广开渠道,健全信息公开平台

运用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我委重要事项工作信息进行发布,同时运用工作月报、办事指南、公布栏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为群众及时完整提供公开信息。积极推行办事公开。我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重要内容,同时,围绕发改部门基本情况和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同时,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各科室形成的工作信息,一律在办公室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及时上网发布,一旦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在职责范围内及时予以澄清。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损害他人利益。

四、简化程序,确保便民措施落实

着力推进“一站式服务”。我委行政审批全部进入市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了“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做到了真正公开。优化审批流程,推行网上审批,提升服务效能。积极落实“首问负责制”,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具体办事程序、办事步骤和服务方式以流程图向群众公开。

五、扩大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化建设

在我委门户网站开通了公共信箱,方便社会各界人士反映问题,并提供各类政策解答、投诉举报、信息公布、实时交流等服务,着力把我门户网站建成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网站、媒体、内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监督电话等事项,让群众了解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推动业务办理进一步公开、透明。

六、监督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实效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我从建章立制入手,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二是建立完善社会评议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不定期组织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等进行评议,找准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偏。三是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机关各科室和属各单位的责任,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进行严肃批评,并限期改正;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