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6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6年07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3-2621-2016-00009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6年07月20日
名  称: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6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6月份,23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3.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4%;其中15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3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9%,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6月份,73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87.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5%;78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76.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8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9.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4%。
从项目归属地看:
县(区)属201个重点项目,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各县区完成投资均高于时序进度。
市直33个重点项目,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8.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8%。
从所属行业看:
——工业项目。1—6月份,156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9%。其中:63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7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7%。开发区懿丰三超、上蔡县丰满堂、平舆县恒远面业、正阳县牧原农牧、确山县捷朗制造、泌阳县盘古风电场等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快速推进,部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或试生产阶段。4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9.6亿元,占年度计划69%,驿城区银泰新能源、遂平县大拇指食品、西平县豫坡生态科技产业园、上蔡县制鞋产业孵化园、汝南县绿佳车业、平舆县艺轩红木家具、泌阳县溢佳香食品、开发区广大鸿远等一批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展顺利。5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驿城区华顺阳光、市产业集聚区口味坊食品、遂平县今麦郎食品、西平县畜牧养殖设备产业园、上蔡县大程泉谷坊、汝南县德旭电气、正阳县君乐宝、泌阳县朗格光电项目等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交通项目。10个交通重点项目1—6月份完成投资1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6%。国道107线汝河大道至驿确交界段加宽及配套工程项目,雨污水管、桥梁、涵洞和加宽路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面基层的施工。
——农林水项目。12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6月份完成投资 2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驻马店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目前,部分县区项目正在实施,共开挖疏浚沟渠248公里,新打修复机电井83眼,修建渠系建筑物119座,硬化道路11公里。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0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6月份完成投资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2%。泌阳县南区建设工程组团项目,河道已治理3公里,游园在建。
——科教文卫项目。8个科教文卫项目1—6月份完成投资4.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5%。驻马店市职教园区项目中,卫校、财校大部分建筑基本完工,技校、职校、妇儿医院正在积极推进中。
——服务业项目。38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6月份完成投资94.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遂平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服务大楼已投入使用,150个淘宝网点投入运营。确山县老乐山银发壹族养生养老园项目,养老公寓主搂及接待大堂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园区基础设施正在进行,园区天鹅湖、如意湖已完成一期蓄水。
1-6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但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今年以来整体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受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形势变化、融资困难等因素的影响,部分投资商投资信心不足,推迟或延缓项目建设,影响了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二是城市基础设施、科教文卫项目整体进展缓慢,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的42%和25%。
针对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应开未开和进度滞后项目为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圆满完成,一是要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二是要严格落实领导分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切实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促协调力度。三是要明确节点推进计划和时间进度要求,倒排工期,确保新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竣工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在建项目全面进入施工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