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投稿:市旅游局  来源:时间:2016年07月08日

索 引 号: S0028-0401-2016-00004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7月0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旅游局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2016年6月20日)
 
 
    为了进一步做好市旅游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特制定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实现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平台建设,为驻马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实现驻马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局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组监督检查、办公室组织协调、市旅游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组织领导和人员保证。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实施办法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用制度来规范和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评议、考核、监督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确保政务工作有序开展。
   (三)健全公开平台。扎实推进驻马店旅游网升级改版,完成驻马店“智慧旅游”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全面启动驻马店“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完善维护好驻马店旅游网、驻马店旅游局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适时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机APP+政务服务”等旅游政务公开新业务,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办事。
   (四)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旅游行业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宣传工作,让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更多地了解有关内容,维护自身的权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校核工作,整理保存好相关信息的电子文稿,为开展网上政府信息查询系统做好准备。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切入点,凡是涉及审批关键环节,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物,都要列入公开内容。要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重点做好领导信息、单位职能、办事程序、权利清单、办事指南、通知文件、预算决算、旅游市场监管等事项材料的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公开时间。要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做到“常务”长期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即时公开。即要把领导分工、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情况长期公开;对工作目标进展、专项工作、人力资源任免等情况及时公开;为方便群众办事和便于接受群众监督,本局所有工作人员将实行挂牌上岗。
   (三)要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的资金使用等情况,要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是否公开。
   (四)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各科室继续采取公开栏、旅游局官网、效能职责牌、咨询电话等方式进行公开,还可采取召开座谈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以达到最大限度的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