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掀起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高潮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6年06月15日

索 引 号: S0016-0301-2016-0002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15日
名  称: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掀起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高潮
文  号: 关 键 词: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掀起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高潮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张新运
(2016年4月25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城市工作会议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二五”期间的建设成就,分析形势,查找不足,研究部署今年的城乡建设工作,动员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科学运筹,抢抓机遇,凝聚力量,齐心协力掀起全市城乡建设事业新高潮。下面,根据局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以下几点:
一、总结成绩,振奋精神,增强做好城乡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进入“十二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城乡建设系统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为主线,以“一中心五组团”和“六城联创”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坚持外延扩展和内涵提升并举、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并重,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公共服务功能,努力改善城镇面貌和形象,全市城乡建设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态势和气势。2015年,全市实现城建基础设施投资约217亿元,是2010年的3.4倍;其中市中心城区完成投资51亿元,是2010年的2.4倍;实现建筑业产值206亿元,同比增长19.3%。中心城区建成区达到85平方公里,较2010年提高25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达到39.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通过全市建设系统的共同努力,不仅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而且基本实现了我市“十二五”确定的城镇化发展目标,为我市取得“六城联创”的阶段性成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总结去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市政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市各县区以拓展城镇规模、提升对外形象为目标,实施了一大批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水系治理、环卫设施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配套。市中心城区围绕围绕九大功能片区的开发,十项重点工程,城投债、BT项目的续建,以及民生工程和服务工业项目的配套,实施了3大类100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88.9亿元,2015年完成投资约46.3亿元二是民生工程建设新突破。抓住背街小巷这个群众关注的重点环节,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改造了天方路、南海路北段、富强路、骏马路、十三香路、金雀路、文祥路等背街小巷30多条;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又投入资金6000万元,对中心城区破损的210条背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投资17.8亿元,实施“断头路”项目38个,同时解放大道东段、通达路人行道、中华大道地下道、乐山大道维修改造等7项工程全部如期完工,极大的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三是征地拆迁工作取得新突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的征地拆迁安置集中行动,坚持与三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科学谋划,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完成征地面积2万多亩,完成拆迁量218万平方米,完成拆迁户数3000多户,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县城建设各具特色、亮彩纷呈。确山县、遂平县、汝南县围绕中心城区组团发展战略,加快县城新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城区“北延南拓西进”,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平舆县狠抓华鼎天下城综合体、城市之心综合体、上河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上蔡县、正阳县逐年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不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泌阳县、西平县围绕生态水系环境治理,加强园林绿化建设,美化城区环境,使城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群众的幸福指数和优越感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城市公用事业快速发展立足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众生活,不断加强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区公用服务设施配套功能。市中心城区先后完成供水与节水、排水防涝、燃气、热力、园林绿化、照明、市容环卫、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等18项专项规划。供水节水、燃气、环卫、照明专项规划已通过省厅专家评审。积极推进市体育中心、第二水源地及第三水厂项目建设,启动了第四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投资4760多万元,购置扫地车、洒水车等各类环卫机械460多台。各县也新建一大批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垃圾处理和排水、照明设施,新铺设排水管网550多公里、天然气管道800多公里,并积极指导水电气暖等公用行业安全文明生产,确保供水、供气、供热等企业正常运营,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市、县城区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生态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市、县区以创建园林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城市生态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市中心城区置地公园荷花池建设项目如期完工,纬一路、纬二路、经一路道路绿化任务全部完成。实施练江河中段景观改造、工业一路、盘龙山路道路工程、洪河大道东段等园林绿化项目4个,对开源大道、文明大道等多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园林景观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对儿童公园、靖宇广场、重阳文化园等20多处公共绿地实施绿化升级改造,新增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金叶公园、开源公园建设,打造绿化建设新亮点。加大排污治理力度。启动第四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区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对练江河全段进行拉网式排查,查处私排污水6处,排污口水质超标3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6份,督促重点排污企业改造排污口12处,改善了水质,有效提升了市区环境综合质量。各县也十分重视生态建设,西平县“两河”生态修复工程、万亩林业生态园工程,泌阳县泌水河、梁河二期生态治理工程,平舆县小清河、草河综合改造等工程,均取得较好成效。
(四)建筑业发展态势良好认真落实《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条文,加大施工图审查力度,共审查各类建筑工程619项,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查出违反强制性条文870条,重大质量安全隐患367条,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图进行了整改。组织开展执法大检查,积极开展“三查三保”活动和“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监督在建工程939项,下发整改通知365份,监督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到位,受监工程获“省土木建筑科学技术奖、工程质量奖”3项,“省住宅工程质量专项治理示范工程”奖4项,荣获“省结构中州杯奖”6项,省级“文明工地”16项,“天中杯”17项、“市优质结构奖”78项、市“文明工地”52项。实施“蓝天工程”,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整改工作,下发限期整改通知144份,局部停工通知书64份,不良行为告知书24份,行政执法督导书5份,建筑工地车辆冲洗和扬尘污染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制定了《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全市绿色建筑发展,获2015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获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等奖、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置地·天中第一城(二期)获住建部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市住建局被省厅表彰为“十二五”绿色建筑行动先进单位、2015年度建筑节能管理先进单位和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先进单位;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在全省介绍了经验,下一步还要在我市召开经验交流现场会。市定额站被省厅表彰为“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按照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要求,改进完善评标办法,加强合同履约情况和招投标活动中企业行为的监督管理,规范了我市建筑市场秩序。
(五)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城市创建工作,市成立了“六城联创”指挥部,三区和各街道办事处也都成立相应的组织,负责具体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深入中心城区“一线调研、一线督导、一线推动”,并形成制度,每周督导检查一次雷打不动。按照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实行了领导干部分包路段责任制,把城区200多条主要道路及片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分包给76位处级领导干部,做到了条块结合,横到边、竖到底,不留空档。二是开展“百日综合整治”。开展“百日综合整治”以来,共拆除违章建筑492处,清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1522个,规范灯箱广告1918个,清理占道建筑材料及杂物17.3万立方米,刷新背街小巷建筑物立面64万平方米,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对城区7个集贸市场、3个夜市定时进行集中检查,整治了市民意见较大的团结路“天中美食一条街”夜市,保障了市场内划行归市清楚,商品摆放有序。“百日重点治理”活动以来,督促全市环卫部门,加大作业机械设备投入,提高道路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做好渣土运输车辆管理工作,确保扬尘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城市管理职能下沉,落实“网格化”管理,充分调动区、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组织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制定下发《城市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三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坚持日检查、周通报,完善监督机制。今年以来,累计下发督查通报43期,限期整改解决了2800多起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顺利完成数字化城管项目建设,数字化城市监督管理指挥中心机构组建工作正在紧张推进。
(六)村镇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美丽乡镇建设的意见》,抓好首批30个乡镇的督导检查,并积极开展乡镇长培训;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宣传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全市有10个乡镇和10个村庄被省命名为美丽宜居小镇、村庄;按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200户,竣工率达到102.33%。
(七)建设系统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认真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并认真抓好整改。优化、简化办事程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透明、方便、快捷的服务。2015年共办理审批事项531个;受理“12319”城建服务热线来电420件;办理民意快线33期,市长热线52期,受理人民网群众投诉22件,网络问政4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100%。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88件,其中人大建议29件,政协提案59件(其中市人大重点建议1件,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2件),被评为2015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局被省厅表彰为2015年度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局机关顺利复创省级文明单位,局办公室被省、市两级授予“青年文明号”,市火车站广场管理办公室被省厅表彰为“安康杯”优胜班组。二是着力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局被省厅表彰为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市城管监察支队被省厅表彰为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和“五星级执法监察队伍”,并在全省住建系统做了经验介绍。三是大力开展建筑职工培训,全年参培人员6754人次。为提高建筑施工一线操作工人的职业技能水平,深入到各施工企业一线开展培训,先后培训学员3000多名。四是抓好自身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报、网络、报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工作,编报的各类信息被国家级新闻媒体采用18篇,省级新闻媒体采用156篇,市委、市政府采用48篇,市级新闻媒体发稿1236篇,较好的争取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行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八)“十二五”各项目标全面实现。2015年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二五”时期各项预期目标的顺利实现。回顾总结“十二五”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坚持服务中心,推动了城镇化快速发展。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作为全系统的中心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一条符合我市市情的城镇化道路。“十二五”时期,全市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5个百分点以上。二是坚持改革创新,促进了发展活力的不断增强。积极推进城乡建设行业改革,引入市场机制,鼓励各类资本投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为破解资金短缺“瓶颈”进行了有益探索。“十二五”期间,全市城乡基础建设投资达640多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3.1倍,成为我市城镇化发展历史上投资幅度增长最快的时期。三是坚持科学发展,促进了建筑业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全市建筑业产值年均增长近20%,高于全省6个百分点。四是坚持精细管理,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宜居环境。着力理顺市中心城区管理体制,推动城市建设管理职能下沉,形成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城市管理新格局,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五年,我们从实际出发,把目标定位在奋力崛起、科学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在加快城乡建设,缩小城乡差距上;把感情倾注在改善民生,确保群众切实享受到城乡建设带来实惠上;把基础建立在让人民群众满意,构建和谐社会上。全市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这些成绩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艰辛努力、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镇化水平仍然较低。止2015年底,全市城镇化率为39.2%,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加快城镇化的任务十分繁重。二是城镇规模小,带动作用不强。各县城建成区面积仅在20~30平方公里之间,人口大多在20万人左右,聚集和辐射能力弱,对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统筹城乡发展、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城市功能不配套。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建设标准不高,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城市道路、供水、垃圾处理等一批急需建设的项目还不能及时实施。四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县城区不同程度存在重建轻管、重新区轻老城、重地上轻地下等问题,城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以上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着建设事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
二、坚定信心,明确任务,掀起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新高潮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我市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关键之年,努力做好今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对确保实现“十三五”各项目标意义重大。
今年全市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城市组团式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建筑业发展步伐,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走出一条符合客观规律、体现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城乡发展路子。
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市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市中心城区坚持“组团发展、重点突破、分步推进”的基本思路,新增建成区10平方公里以上,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6.3平方米,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公共用水、燃气、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93.5%、95%和35%,城市快速路及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各县新增建成区2平方公里以上,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稳定运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一批重点村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初见成效。
按照上述工作思路和目标,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紧扣“两个依托”、抓好“三项重点”、实现“四个突破”。“一条主线”,即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统筹发展。“两个依托”,即以推进城市组团式发展和“六城联创”为目标,加快全市城乡建设和城市创建目标的实现。“三项重点”,即强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安全运营、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工作大发展、大提升。“四个突破”,即实现城区面积扩展、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四个方面的突破,力争有重点、有作为、有成效,推动全系统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着力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贯彻落实好几个会议精神,是今年工作的主线,要贯穿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始终。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余学友书记、陈星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加强信息宣传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召开城市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逐条对照梳理会议提出的任务和指标,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台账式管理,形成倒逼工作机制,真正把每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县城建部门要勇于担当,既要做好牵头工作,又要做好具体实施工作,加强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协调、调度和督导,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以推动城市外联道路建设为重点,构筑组团式发展体系。要加快修通铜山大道南段(汝河大道—确山段)、驿城大道南北连通(开源大道—遂平段和工业三路—确山段)、文明大道(纬七路—遂平)、乐山大道(创业大道至遂平)、前进大道(纬十路至遂平)、升级改造中华大道(中原路—汝南刘大桥段),逐步实现组团与中心城区之间一级公路快速连通和公交同城化,使中心城区与遂平、确山、汝南三县通过快速通道加强连接融合,形成产业互补、交通一体、服务共享、生态共建。遂平、确山、汝南要加大投资,积极向市区靠拢,努力形成组团式城市格局,构筑起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速度。加快推进开源大道和重阳大道东至宿鸭湖西至七蚁路项目、雪松大道西至七蚁路改造升级项目;完成老乐山门至G107、金顶山北山门至G328工程;进一步促进金顶山、老乐山和宿鸭湖三个生态旅游风景区的开发,切实将山水引进城市。
(三)大力实施市政项目建设,加快中心城区发展步伐。要加大重点市政项目建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增强吸纳集聚能力。市中心城区重点实施好城市道路、生态水系、公园绿地、环卫设施、公共管线及照明五大类276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完成38条断头路续建和新打通25条断头路任务,加快推进高铁广场片区、练江河北片区、皇家驿站片区、北部新区、小清河片区、职业教育园区、老火车站片区等七大功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启动会展中心、高铁广场北停车场、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地下连廊工程,打通汝河大道、开源大道、雪松大道、平山大道、刘阁大道、重阳大道等五条主干道。全力支持完成气象科普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科技文化项目建设。各县要坚持加快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四)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掀起城市建设高潮。按照省住建厅统一部署,今年要重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八项工程:一是实施“海绵城市工程”。市中心城区完成不少于20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的划定工作,在小清河、练江河区域选择合适地点,启动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各县要于年底前编制完成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划定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 面积原则上不少于3平方公里,明确分年度建设目标和任务,推进海绵型城市各类项目建设。二是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中心城区完成朱氏河、开源河、黄酉河、练江河截污工程,逐步对城区内的12条河流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到2017年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各县要加强城市滨水地带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泵站等排水设施的建设与改造,开展水体综合整治,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三是实施“公厕建设提升工程”。结合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公厕建设和旱厕改造。市中心城区要建设改造一批高标准公厕,今明两年市、县城区要全面消除旱厕。省里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连续三年对做得好的市县给予奖励,完不成任务的要在全省予以通报曝光。四是实施“供水水质提升工程”。要加快实施第二水源地及第三水厂建设和老旧管网改造、新建供水管网及一二水厂维修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心城区供水问题。各县要努力实现106项水质达标。五是实施“供暖工程”。加快城市供热管网配套建设,结合城区建设、旧城改造、道路新(改、扩)建,推进供热管网建设和改造, 力争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35%以上。六是实施“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理念,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加大支路网建设力度,提高路网密度,市中心城区和各县新建区域路网密度要达到每平方公里8公里以上。七是实施“燃气延伸工程”。要加强城镇燃气配套管网建设及更新改造,引导天然气向人口集中的县级城市、中心镇延伸,2016年全面实现管道燃气“县县通”目标。八是实施“综合管廊工程”。国家、省对综合管廊建设非常重视,我们一定要努力创造条件,推进这项工作。市中心城区要抓紧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先行1-2两条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各县也要抓紧研究,开展试点示范,逐步推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五)推进城市生态建设,切实为人民群众打造宜居环境。一是抓好规划设计。严格按照国家园林城市(县城)标准,对《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修编,增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严格执行《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建立绿色图章制度,绿化设计与建筑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二是抓好重点绿化项目实施。大力实施道路、公园、广场、游园、公共绿地和生态水系治理等绿化工程,大面积增加绿量。市中心城区加快实施小清河、练江河、开源河建设进度,构建生态湿地公园等休闲优美的水景观体系,力争三年内形成以小清河、开源河、练江河为框架的水体循环生态水系格局。大力推进开源公园、十三香公园等重点绿化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增绿补绿工作,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消灭黄土裸露,每年新增绿地面积500公顷以上。三是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实施蓝天工程 加大建筑施工工地、城市道路清运保洁的监督管理。启动市第二污水厂二期工程、再生水工程和第四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建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再生利用项目、市建筑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四是积极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各县要以创建“园林城市”为载体,按照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加大绿化力度,优化绿地布局,启动一批中心公园、街头游园、社区花园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公园的数量、标准和档次,持续实施城区河道生态建设和综合整治,力争有2个以上的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六)规范建筑市场管理,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一是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今年起要强制推广装配式建筑。省住建厅正在研究完善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推进政策,加快确立符合我省实际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和监管制度。全市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和具体支持措施,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等必须优先纳入预制装配式技术建造规划。二是提高建筑设计水平。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突出建筑使用功能,注重建筑全生命周期成本和效益,坚持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生态环保。三是大力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全市新建城区都要按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的要求进行设计、施工、运行。绿色生态城区、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要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把新型墙材管理应用纳入法治化轨道,稳步推进乡镇“禁实”,促进新型墙材在农村推广应用。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争取今年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达到40%左右。
(七)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城市安全运营。一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强化安全意识,把城市安全作为硬指标,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牢抓好。一是狠抓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对拒不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严惩重罚。实施工程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重点抓好房屋建筑、城市桥梁、建筑幕墙、斜坡(高切坡)等工程运行使用的安全监管。推进建筑工地安全标准化建设,年底前市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全部实现标准化管理,5万平方米以上的施工现场全部建成视频监控系统。要充分运用建筑市场信息化监管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挂靠、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加大建筑市场清出力度,解决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源头性问题。二是认真开展老楼危楼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城镇老楼危楼台账,摸清隐患底数,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组织鉴定,采取加固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督促产权单位或使用单位及时整改。三是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强化隐患排查和治理,确保城市道路、桥梁、景区、公园游乐设施和燃气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强化城市供水水质检查,确保城镇供水安全。加强城市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分类分群体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处置突发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四是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要求,加快制定本行政区域内房屋征收信息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做好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提升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
(八)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合理界定城市建设管理权限,推进工作职责下沉。通过进一步合理界定和规范市、县(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职责权限,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权、责、利下放,调动各基层单位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工作积极性,使“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体制更加完善、更加有效,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二是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城市综合执法制度改革,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切实解决职权交叉、重复执法、执法空隙等问题。要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优化管理方法,改进执法方式,促进执法由突击型向常态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着力打造一支专业、有力的执法队伍。三是建立健全监管制度,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以城市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对城管、环卫、市政、园林、公园广场和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讲评和奖惩制度,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实现城市管理无盲点、全覆盖,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四是实施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专项行动。各县要按照《河南省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科学合理确定年度和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以治脏、治乱、治违为突破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工作和推进措施,着力整治市容市貌、规范交通秩序、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县级城市管理水平。省政府每年将对10个工作突出的县给予财政奖励,对工作落后的县、市进行通报批评。各县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这项工作。
(九)狠抓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建设系统整体形象。一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一并研究、一并部署、一并落实;认真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加强教育引导,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保持头脑清醒,做到警钟长鸣,始终保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的优良作风。二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人性化执法。积极探索政风行风建设的有效机制,开门纳谏,狠抓整改,提高社会的公信度和群众的满意率。三是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注重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和学风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品德、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弘扬新风正气,营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良好氛围。抓好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系统内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社会从业人员尤其是特殊岗位人员的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好自身宣传,在全市建设系统内广泛发掘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充分利用省、市、县各级媒体,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做好典型宣传,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动员和鼓舞全体建设系统干部职工,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行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促进全市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今天这次建设工作会议上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推进全市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坚持明确责任,抓好落实。2016年城乡建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在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总目标和各项任务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各县(区)、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把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形成高效务实的管理机制,集中人力物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坚持加强督导,落实奖惩。建立工作目标督导和奖惩制度,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按照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限,定期不定期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督导,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和奖惩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同志们,新一轮城乡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我们一定要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姿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抢抓机遇、提振信心、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以新的城市建设和管理业绩,为加快城乡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