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住建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6年06月30日

索 引 号: S0016-0000-2016-0000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住建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住建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城乡建设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6〕75号)精神,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商务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住建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牵头单位:项目办;配合单位:各科室)
2、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牵头单位:审批科;配合单位:各有关科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3、推进国有企业运行监管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组织国有企业每年通过网站公开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及公开招聘等信息。(牵头单位:城建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市建公司、城投公司)
二、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4、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通过网站集中展示“权责清单”,及时动态调整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牵头单位:城建信息中心;配合单位:人教科、监察室、审批科)
5、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大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规范,组织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制定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监督考核制度,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网上办事服务。(牵头单位:审批科;配合单位:各科室)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信息公开
6、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扶贫政策、扶贫绩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细化公告公示内容,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加强和规范公募扶贫款物管理,搭建社会扶贫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捐赠款物使用情况,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局属各单位)
7、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牵头单位:村镇科)
8、推进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继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公开。每月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数据。(牵头单位: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9、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和制定涉及群众企业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必须在信息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公布决策草案、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科室)
10、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按要求公开各支出分类、各转移支付分类的项级和款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要求细化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牵头单位:计财科)
五、围绕政务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11、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原则,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同步制定宣传解读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解读质量和水平。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在网站建立政策解读平台,相关解读材料应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发布。(牵头单位:城建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各科室)
六、围绕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12、建立完善主动回应关切机制,明确责任,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单位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通过新闻媒体、信息网站和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外公布事件信息。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七、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13、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办公室。)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驻马店市住建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
 
 
驻马店市住建局
2016年6月25日
 
 
 
 
附件
驻马店市住建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帐
序号
工作要点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项目办
李三运
2016年8月底前
2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审批科
李 鹏
2016年12月底前
3
推进国有企业运行监管信息公开
城建信息中心
周宁
2016年12月底前
4
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
城建信息中心
周宁
已完成
5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审批科
李 鹏
2016年12月底前
6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公开
办公室
张自强
2016年12月底前
7
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
村镇科
高亚辉
2016年12月底前
8
推进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
公用局
陈玉莲
每月底
9
推进决策公开
办公室
张自强
2016年12月底前
10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计财科
钊军
及时公开
11
做好政策解读
城建信息中心
周宁
2016年12月底前
12
回应社会关切
办公室
张自强
2016年12月底前
13
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办公室
张自强
2016年12月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