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直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投稿:市交通局  来源:时间:2016年06月23日

索 引 号: S0015-0401-2016-00003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23日
名  称: 市直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文  号: 关 键 词:

 

市直交通运输系统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实施方案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6〕75号)文件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在全面公开交通运输行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加强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继续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承接工作,进一步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确保交通运输部门行政职权公开、透明运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结果、年检要求、流速事项等内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化、程序化。 
(二)拓展内容公开。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做好政策法规信息公开,凡属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本部门文件,自产生之日起应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如有政策性文件,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做好综合信息公开,强化信息动态管理,加强信息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班子成员简介、部门职责、科室设置、岗位职责等,公开机关行政文件、年度闭幕、工作总结等,公开行业内部信息动态、重点活动等。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建设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四)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安全分析、事故快报、事故处置等信息,公开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排查信息。
(五)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要进一步做好各项规划的编制情况公开,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做好规划的完善工作。
(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策、预算执行情况及报表,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要求细化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同时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主动协调解决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微博管理和政务服务等内容。
(二)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交通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依托现有平台资源,加强交通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予以回应;建立健全交通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的交通改革发展政策、法规和动态信息;建立健全行业重点政策解读机制,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媒体等载体及时解读重要交通运输政策、法规。 
(三)加强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和日常管理,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工作,完善市交通运输局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权威发布和互动交流。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帐
 

序号
工作要点
责任单位
责任单位
及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市局法规科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任伟
已完成
2
推进决策公开
局属各单位
各单位分管领导
适时公开
3
推进财政预决算和财务信息公开
市局财务科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管瑞
适时公开
4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局属各单位
各单位分管领导
适时公开
5
做好本单位、本行业综合信息公开
局属各单位
各单位分管领导
2016年12月底前
6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
局属各单位
各单位分管领导
2016年12月底前
7
做好交通规划和年度计划公开
市局规划科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 孙陆军
即时公开
8
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市局建管科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任伟
即时公开
9
推进交通运输安全信息公开
市局安全科
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任伟
即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