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及公开台账

投稿:市住房管理中心  来源:时间:2016年06月23日

索 引 号: S0038-0401-2016-0000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及公开台账
文  号: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台账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及公开台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依法行政的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建立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更好地完成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订本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6〕75号)文件精神,以实现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权力运用和行政工作运行的透明度,保证办事公平、公开、公正,方便群众,提高效率,改进作风,强化约束机制,推动廉政勤政建设,促进房管事业的发展。  
    二、目标任务
    1、按照市政府《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在房管系统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格局。
 
    2、政务公开的时间,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将自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依法予以公开,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3、政务公开的内容,要选择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容易产生权钱交易的重点项目向社会公开。公开的项目必须做到,公开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及监督措施和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办法。
    4、各窗口单位要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实现“两个集中”,公开办事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所有公开办事的大厅或办事的窗口,都要建立监督岗和投诉举报电话,实现电子监察。
    5、各单位要重视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通过新闻媒介、行政服务中心、公开栏、便民资料、意见座谈会等形式打进政务公开。集中办公和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通过电脑触摸屏、互联网公开政务事项。
三、组织领导
    1、坚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各单位一把手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全局上下要形成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领导责任的工作格局。
    2、成立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刘明亮
副组长:赵贺平 周文彬 彭群  梁俊峰
成   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
    全单位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由中心办公室负责,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公开形式
  1、以中心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向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准确的政策查询;
  2、选择最主要的内容上墙公示,例如主要的办事程序、办事指南、举报电话等,做到一目了然;
  3、通过电视、报刊等新闻等媒体向社会公布住房保障和房地产方面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和重要信息;
  4、发放房地产知识便民服务手册等宣传品;
  5、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
  、工作措施
  1、各单位要按照单位里的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实现人民群众信赖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单位里将着重检查各单位在推行政务公开中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投诉举报电话及责任追究办法等的公开情况。
  2、对不实行政务公开或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建议,通过指定内容民主生活会,查找原因,弄清责任,进行整改,并采取限期改正、通报批评、调离岗位、党政纪处分等手段进行责任追究,及时加以解决。
  、考核方式
  政务公开考核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和全面考核相结合的办法。
  政务公开定期考核的基本程序:
  (一)成立考核小组,制定考核方案,由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考核通知。
  (二)被考核单位接到通知后进行自我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
  (三)考核小组采取实地考核、听取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档案资料、明察暗访、征求群众意见等形式对被考核单位进行考核。
  (四)考核小组综合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情况,提出考核意见,并以书面形式通知考评对象,通报考核结果。
  、考核标准
  政务公开考核标准是: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公开内容符合规定,全面具体;公开形式实用有效,效果明显;监督机制健全,责任追究落实;投诉处理得当,群众评价满意。政务公开考核工作实行量化标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各等次的分值标准依次为:
  优秀(90分以上):认真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各项规定,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群众满意。
  良好(75分―89分):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各项规定,工作有重点,措施比较得力,取得一定成效,群众比较满意。
  合格(60分―74分):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各项规定,能够抓住政务公开的重点,群众基本满意。
  不合格(60分以下):未能贯彻执行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公开没有抓住重点,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
  、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提高实行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要突出抓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落实。各单位的一把手,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亲自主持研究,亲自督促落实。
  2、突出重点,抓好实施。各单位在全面公开政务的同时,要明确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点事项,要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腐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抓起。
  3、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要紧密联系实际,着重解决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等问题,切实达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密切政府同群众的关系、抑制腐败滋生、促进房管事业发展的目的。
  4、健全机制,逐步规范。各单位要将政务公开纳入单位工作职责和岗位职责中,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中,使政务公开的各项职责落实到人。同时,要制定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和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常态运行机制和制约机制。
  5、强化监督,定期检查。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督促和抓好政务公开的具体实施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检查指导,定期考核评比。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要限期整改,对在政务公开中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单位及责任人,坚决实行责任追究。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                             二0一年二月一日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

要点内容
分管领导职务及联系方式
责任人职务及联系方式
完成时限
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及联系方式
赵贺平 党组成员、正处级调研员
张俊华 人事科科长
2016年
6月底
市住房管理中心机构设置和主要工作职能
赵贺平 党组成员、正处级调研员
张俊华 人事科科长
2016年
6月底
财务收支情况
梁俊峰 党组成员、副主任
胡玉玲 财务科科长
2016年
6月底
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梁俊峰 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树理 办公室主任
2016年
6月底
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
周文彬 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庆宏 保障科科长
2016年
6月底
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等情况
周文彬 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庆宏 保障科科长
2016年
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