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投稿:市工商局办公室  来源:时间:2016年06月22日

索 引 号: S0046-0401-2016-00003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机构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2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文  号: 关 键 词:

2016,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的要求,市工商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水平,把推进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突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主动公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等信息。

(二)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重点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公开工商部门掌握的企业年度报告、随机抽查情况、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信息。认真做好行政处罚信息的社会公示工作。积极探索广告监测信息公开,加强监测数据的分析研究,及时通报违法广告监测情况。积极探索推进商品抽检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商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等信息,公开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适时开展消费提示和消费警示。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结合登记改革新要求,探索建立登记事项和登记程序操作规范细则,巩固扩大“三证合一”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先照后证”改革,继续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四)推进机关建设公开。切实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推行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把涉及决策、人事、财务等干部职工关心的事项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开,提高机关内部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二、丰富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按照省工商局确定的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全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实现涉企信息归集、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二是推进工商综合业务系统建设,进一步丰富工商业务网上办理功能,实现各项工商业务的集中管理和信息共享。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栏建设,在市局及下属单位醒目位置设立标准化公开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重点信息。四是加强工商门户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增强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五是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并与公众互动交流,提高新媒体环境下政务信息公开能力。

三、强化督查,提升公开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市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协助抓,各科室、直属机构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具体责任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分管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汇报,年内至少调研一次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学习培训。将政务公开培训工作有关要求纳入全年工作,丰富培训方式,将政务公开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分类别、分层次对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开展相关培训,确保政务公开的质量。

(三)加强监督指导。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及时发现存在不足和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并督促整改。同时,主动总结推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抓好考核评议。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绩效考评、政风行风评议,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对违反政务公开制度规定、公开工作不到位或公开虚假信息、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格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