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审计局网络信息发布及网站内容管理办法

投稿:市审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6月20日

索 引 号: S0019-0401-2016-00006 主题分类: 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审计局网络信息发布及网站内容管理办法
文  号: 驻审〔2016〕45号 关 键 词:

 

为了加强对驻马店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 // www.zmdaudit.gov.cn)、微信公众号(用户名:驻马店市审计局)、腾讯微博(用户名:驻马店市审计局)的管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发布审计工作动态、充分发挥审计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服务的功能和作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全面保障审计局网站正常运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主要任务
加强安全防护,为驻马店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及其他网络宣传平台提供安全防护;加强正面宣传、关注网络舆论导向,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及时、准确、安全发布政府审计及相关工作信息。
二、网络信息安全与维护
市局计算机审计中心具体负责网络安全管理与日常维护工作,确保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一)确保设备安全,保护计算机网络设备避水、防尘、防漏电、防高温,以及人为操作失误而导致的损坏。
(二)确保控制安全,加强对存贮和传输信息功能的操作和管理,确保操作系统或软件、服务器的安全有效运行。
(三)确保服务安全,加强对网络信息的保密、完整和真实性鉴别和保护,防止和抵御各种威胁安全的攻击手段。
三、网络信息发布的责任分工
网络信息的发布和管理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各县(区)局、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与本单位、本部门相关的网站栏目信息收集、审核、整理和发布工作,各县(区)、市局各科室负责人为信息审核和发布的责任人。
计算机审计中心负责技术保障和网络信息格式审核工作。主要包括:网站的内容建设规划、日常维护、运行和管理及内容更新督促检查。网络信息发布必须严格遵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有关法规,所发布信息应为可供社会公众查询的公开信息,符合国家有关安全保密规定,凡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以及不能公开的其它信息一律不得在网上发布与传递。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信息不得发布: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十)其他未经局主管领导同意的。
四、信息审核与发布流程
按照“先审批、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未经报批的信息一律不准发布。
(一)各县(区)局、市局相关科室撰写或收集相关的信息,须经负责人审阅、分管领导审批后,将电子稿件按照规范格式报计算机审计中心备案。审批过的纸质文本留存备案(具体栏目分工见附件)。信息资料要求规范化提供,文字资料以word 文档格式提供,表格以Excel格式提供,图片及视频以数据文件格式提供。
(二)计算机审计中心接收到各单位报送的经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后的信息后,一般应在1日内完成整理、编撰、审核工作。各相关责任部门专职信息员在网络上发布信息并留存备查。
五、网站的管理与维护
驻马店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微信和微博由计算机审计中心负责管理维护。各县(区)局、市局各科室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对网站建设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计算机审计中心在网络建设中应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和配置。
网站栏目内容由相关部门负责发布更新(见附件3),信息发布人实行密级权限管理,计算机审计中心负责分配访问和管理权限。
(一)管理者对自己的密码负有保密责任,不得将自己的密码泄漏或提供给别人使用。
(二)任何人不得窃取别人的密码,不得越权访问。
(三)—旦密码泄漏或被别人窃取,应及时汇报,采取应急措施。
计算机审计中心定期对各单位网络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防止网络信息报送的迟滞和错误,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每天浏览网络信息发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六、考核与奖惩
(一)考核范围:各县(区)局、市局各科室。
(二)考核时间:年终考核、评优评先、奖优罚劣。
(三)考核内容:信息发布的数量与质量;网上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信息的更新频率。
(四)奖惩办法:信息发布工作纳入审计业务年度考核目标,作为年终业务评先的重要内容。
 
附件:1.驻马店市审计局信息发布签发笺
      2.信息发布流程图
      3.网站信息保障发布责任分工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附件1
驻马店市审计局信息发布签发笺
 
编号:

题目
 
拟稿人
 
核稿人
 
校对
 
信息中心意见
 
拟发布范围和方式
简报□     网站□   微信□   微博□
信息类别
一般信息□       重要信息□
分管领导意见
 
主要领导意见
 

 
附件2
信息发布流程图
 

各县(区)局、各科室采写信息
 
转载媒体信息
填写发布审批表
各县(区)局、各科室负责人审核

 
 


一般信息分管领导审核,重要信息主要领导审核

 
 


文本、电子稿件递交计算机审计中心

 
 


信息管理员做好资料留存

 
 


相关发布部门发布上网

 
 
 
 
 
 
 
附件3
网站信息保障发布责任分工
 

一级
栏目
二级栏目
信息内容保障单位
网络发布单位
信息更新时限要求
单位
概况
机构简介
办公室
办公室
每半年及时检查更新
领导简介
主要职能
内设机构
审计
工作
机关动态
市局各科室
计算机审计中心
各单位、各科室每月至少报送2篇,鼓励多发,各个栏目要每周定期更
新一次
县区动态
各县(区)局
计算机审计中心
审计要闻
各相关单位、科室
计算机审计中心
图片新闻
各相关单位、科室
计算机审计中心
三项
建设
机关党的建设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每个栏目要每两周及时更新一次,每次至少2
精神文明建设
机关廉政建设
监察室
监察室
法律
法规
审计
综合科
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一
周内要更新
财税
其他
信息
公开
 
创建信息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文化阵地、经验交流、理论科研栏目要每两周及时更新一次,每次至少2篇,其他栏目要根据实际变动在三个工作日内及时更新
制度建设
办公室
办公室
文化阵地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经验交流
各相关单位、科室
计算机审计中心
理论科研
科研所
计算机审计中心
局长
信箱
计算机审计中心
计算机审计中心
每条咨询要在三个工作
日内及时回复
网上
服务
 
表格下载
计算机审计中心
计算机审计中心
保障资料表格能正常下载,有变动时及时更新
资料下载
在线咨询
调查征集
审计结果通告
各相关单位、科室
计算机审计中心
要求为非涉密内容,经
领导批准后及时更新
报送信息排行
计算机审计中心
计算机审计中心
根据各单位、科室信息报送情况,每2个月统
计一次
市局
微信、微博
各相关单位、科室
计算机审计中心
及时与网站同步更新

 
  
 
 
 
主题词审计 网络信息 网站内容 管理办法
  驻马店市审计局办公室            2016年5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