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投稿:市文广新局  来源:时间:2016年06月20日

索 引 号: S0011-0401-2016-00005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政办〔2016〕75号精神,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推进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公开
(一)推进经济类政策公开透明。加大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进行政策解读汇编等方式,加强对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类政策的宣传,吸引各类资金投资我市文化领域。(文化产业科、审核审批科、传媒科、新闻出版科负责落实)
(二)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在全面公开市文广新局权责清单基础上,及时动态调整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对行政审批事项,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人事科、审核审批科、新闻出版科、文物科、传媒科负责落实)
(三)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及时公开执法监管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方面信息。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做好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审核审批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落实)
(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进文化类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组织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制定办事公开监督考核制度,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审核审批科、局属各二级机构负责落实)
二、围绕助力政府建设、加强公众监督推进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和制定涉及群众企业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必须向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和基层文化工作者公开征求意见,公布决策草案、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和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引导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决策。(机关各科室负责落实)
(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按要求公开各支出分类、各转移支付分类的项级和款级科目,逐步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要求细化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计划财务科负责落实)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原则,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同步制定宣传解读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解读质量和水平。建立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发挥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增强政策解读的权威性、科学性。相关解读材料应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必要时与新闻媒体进行联系,在正规媒体上进行发布。(机关各科室负责落实)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本部门政府舆情监测工作,建立完善主动回应关切机制,明确责任,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相关责任人在上级部门的指示下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要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三、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局办公室负责落实)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局办公室负责落实)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每年度至少开展一次培训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局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要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分管负责同志要经常听取汇报,年内至少调研一次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五)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并于6月20日前在局网站及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发布,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各科室、各局属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推进工作。局办公室将定期检查台账工作进度,对完成情况较差的科室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落实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局办公室负责落实)
附件: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
 
 
2016年6月17日   
 
 
 
 
 
 
附 件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

序号
工作要点
责任科室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备注
1
推进经济类政策公开透明。加大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进行政策解读汇编等方式,加强对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类政策的宣传,吸引各类资金投资我市文化领域。
文化产业科、审核审批科、传媒科、新闻出版科
全年持续推进
 
2
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在全面公开市文广新局权责清单基础上,及时动态调整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人事科、审核审批科、新闻出版科、文物科、传媒科
全年持续推进
 
3
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及时公开执法监管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方面信息。加快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积极做好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审核审批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全年持续推进
 
4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进文化类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组织编制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制定办事公开监督考核制度,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
审核审批科、局属各二级机构负责落实
全年持续推进
 
5
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和制定涉及群众企业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必须向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和基层文化工作者公开征求意见,公布决策草案、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和旁听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引导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决策。
机关各科室负责落实
全年持续推进
 
6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按要求公开各支出分类、各转移支付分类的项级和款级科目,逐步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要求细化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计划财务科负责落实
全年持续推进
 
7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的原则,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同步制定宣传解读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解读质量和水平。建立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发挥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增强政策解读的权威性、科学性。相关解读材料应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必要时与新闻媒体进行联系,在正规媒体上进行发布。
机关各科室
全年持续推进
 
8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本部门政府舆情监测工作,建立完善主动回应关切机制,明确责任,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相关责任人在上级部门的指示下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要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全年持续推进
 
9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
局办公室
全年持续推进
 
10
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局办公室
全年持续推进
 
11
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每年度至少开展一次培训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局办公室
全年持续推进
 
12
加强领导,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协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
局办公室
全年持续推进
 
13
公布本地、本部门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和台账
局办公室
6月20日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