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访市教体局局长李华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20日

 全系统参与  全身心投入

千方百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访市教体局局长李华

□晚报记者     /   闫宏伟/

luf1605272.jpg 

市教体局局长李华

“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总体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城市科学发展水平的集中表现,是提高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近日,市教体局局长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一次“大考”,是对城市实力、城市形象的考试,也是对教育体育系统干部能力、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

李华说,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测评体系中,教育体育工作占有很大的比重和分值。在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台账中,有10项共性任务、27项个性任务和18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任务;在《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40项工作中,有6项指标涉及教育体育部门。特别是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均衡发展义务教育、蓬勃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及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等方面,更需要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加大力气,千方百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就如何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深入推进“双创”活动,李华表示,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把平时的学校德育工作结合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健康教育、注重学生道德实践活动的开展,注重道德行为的养成教育。通过创建活动,使青少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切实加强青少年和全民道德素质培育,在全社会形成当文明人、做文明事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完善突发事故(件)处置工作预案,继续深化安全法制教育,将安全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开足开齐安全教育课程。三是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师德典型,加大查处力度,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师德师风问题和教师违规违纪问题,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敬业爱岗、以生为本的职业素养,造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推进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李华说,为扎实推进“双创”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教体局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创建工作办公室,安排了专职创建工作人员,创建办结合纪检监察部门,定期对系统各单位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各项责任指标的完成情况拟定评分细则,逐个打分排队,定期进行情况通报,排名第一的给予表彰奖励,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将被局党组进行约谈。

“力争通过‘双创’活动开展,让全市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德育工作跃上新台阶,使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全体师生的文明意识和道德行为得到大的提升。”李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