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4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6年05月12日

索 引 号: S0003-2621-2016-00007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6年05月12日
名  称: 2016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1—4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4月份,23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8.8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3%,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31亿元;其中15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57.9亿元,占年度目标的46%,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加10亿元,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从建设阶段看:1—4月份,73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5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78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15.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8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7%。

从项目归属地看:

县(区)属201个重点项目,截止4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5%。各县区完成投资均高于时序进度。

市直33个重点项目,截止4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9%。

从所属行业看:

——工业项目。1—4月份,156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7.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6%。其中:63个计划竣工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开发区洁康医疗(一期)、上蔡县益加康粮油、誉祥生物科技、遂平县农有王农业机械、平舆县百消丹药业、正阳县牧原农牧、确山县捷朗制造、泌阳县盘古风电场等一批计划竣工项目快速推进,部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或试生产阶段。42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占年度计划48%,驿城区鹏辉能源科技、遂平县大拇指食品、西平县豫坡生态科技产业园、上蔡县制鞋产业孵化园、汝南县绿佳车业、平舆县华丰织造、泌阳县夏南牛产业园、开发区广大鸿远等一批续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工程进展顺利。5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52.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驿城区华顺阳光新能源、遂平县今麦郎食品、西平县嫘祖服装城、上蔡县鑫光新能源、汝南县东威车业、平舆县电子产业园、正阳县君乐宝、泌阳县恒都食品澳牛项目等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交通项目。10个交通重点项目1—4月份完成投资1.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S335、S219省道改造打捆项目,已完成大部分路基和沥青混凝土路面铺筑。国道107线汝河大道至驿确交界段加宽及配套工程项目,雨污水管、桥梁、涵洞和加宽路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面基层的施工。

——农林水项目。12个农林水重点项目1—4月份完成投资 1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6%。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91%。正阳县牧原农业牧有限公司彭桥养殖场项目,彭桥二场已经投产,一场已经完成90%。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0个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4月份完成投资6.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1%。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原大道、前进大道已通车。职教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创业大道、盘龙山北路、纬九路已完工。

——科教文卫项目。8个科教文卫项目1—4月份完成投资2.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驻马店市职教园区项目中,技校、职院、妇儿医院正抓紧施工。

——服务业项目。38个服务业重点项目1—4月份完成投资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驻马店市商务中心区核心区项目10号地、11号地、13号地、14号地正抓紧施工。开源路、香山路、薄山路等道路正在施工。驿城区红星美凯龙驻马店HOPSCA(豪布斯卡)城市综合体项目,一期、二期正抓紧施工。泌阳县五峰山旅游开发项目,道路已建成,寺庙及水库在建。

从1—4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市直重点项目整体进度滞后,前四个月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29%,低于时序进度4.2个百分点。二是县区之间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个别县区在建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少,项目进度慢,完成投资比例低,县区之间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影响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整体推进。

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下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大力度,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督导协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已开工的重点项目,要牢牢把握当前项目施工的有利时机,科学安排工程进度,倒排建设工期,明确工程节点,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计划新开工项目,要抓紧完善相关建设手续,尽快落实各项建设条件,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后,积极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年度建设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