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林清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11日

 以文化引领精神  用文化促进文明

以文化强市建设助推“双创”工作

——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林清

□晚报记者       /

 luf1605163.jpg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林清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为推动我市社会文明进步,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一项重大部署。”昨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林清说,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条件和保障,我市“双创”工作启动以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扎实做好创建目标明确的各项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和文化活动,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净化清理社会文化环境,以文化强市建设助推“双创”工作。

“我局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设专栏,广泛宣传,为‘双创’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李林清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是宣传“双创”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充分发挥文化活动的载体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健康向上的演出节目,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在市区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春节系列文化活动”、“舞台艺术送农民”、“免费电影送社区进广场”、“广场系列文化活动”、“中原文化大舞台”等上百场,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我市人民和谐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为发动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双创”作出了积极贡献。除此之外,中心城区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化志愿者和群众自办文化团队已逐渐成为公共文化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很多贡献。

“目前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李林清告诉记者,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特别是大型文化场馆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市文广新局局着力抓好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建设这项重点工作,市群艺馆、博物馆、图书馆全面实现了免费开放,馆舍先进、环境优美。同时,为了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各文化场馆把“以服务树形象,用文明展风采”作为重要任务,创新文化服务的方式方法,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爱好的市民提供各类公益性文化服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培育文明风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们的日常文化生活,让人们在活动中感知它、领悟它。先进文化设施和优良的文化服务,为助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李林清说,加强文化环境整治,尤其是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全面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有效净化了我市文化环境。在网络管理上,将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组织管理,加强网吧行业自律,进一步推进网吧改善环境、转型升级、多元经营,做到疏堵结合,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