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09日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2016年开始,我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将陆续进行换届。严明的纪律,清朗的风气,是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和重要标志。日前,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回答记者提问。

问:如何看待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答:换届风气怎么样,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检验,更直接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中央、省委和市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省委书记谢伏瞻多次强调,要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决不能在纪律上出现问题,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圆满成功。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换届工作会上,市委书记余学友强调,要严格执行中央换届纪律“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建立换届风气问责制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见微知著,抓早抓小。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地方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问:这次换届,中央提出的“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具体有哪些内容?

答:具体内容是:严禁拉帮结派,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严禁买官卖官,对以谋取职务调整、晋升等为目的贿赂他人或者收受贿赂的,一律先停职或者免职,并依纪依法处理;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或者职级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严禁造假骗官,对篡改、伪造干部档案材料的,一律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严禁说情打招呼,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重用说情打招呼的,对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严禁违规用人,对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视情节对相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严禁跑风漏气,对泄露、扩散涉及换届人事安排等保密内容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禁干扰换届,对造谣、诬告他人或者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问:如何确保换届纪律不出现问题,我市的具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答:一是压实政治责任。中央规定了地方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以及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五类责任主体”抓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细化开列“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清单,挂牌督办,对表交账。二是前置纪律要求。坚持纪律教育在先,采取有力措施抓实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人员对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坚持纪律执行在先,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换届选举等各个环节,都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紧起来。坚持纪律评估在先,对换届中涉嫌违纪问题的处理,先给纪律处分,再视情节依法处理。三是盯牢关键部位。盯住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最典型的9类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盯住各级党委、纪委、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有被提名资格的候选人,手握选票的党代表、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及换届工作具体工作人员这4类重点人群,盯住代表推荐选举、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大会酝酿选举等重要环节,有的放矢加强思想教育、制定防范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四是严格风险防控。针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深入研判、认真梳理,制定选人用人“负面清单”,排查清风险点。针对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完善监督机制,全方位、高强度地开启监督的“探照灯”,紧盯住风险点。

问:对防止发生违反换届纪律行为,我市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做到“十个一”。召开一次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动员会,对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各地党委(党组)要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特别要围绕中组发[20161号文件要求进行学习;进行一次严肃换届纪律的谈心谈话,换届一开始,各级党委书记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与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等进行一次专题谈话,提醒督促他们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发送一本中组部编印的《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开展一次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组织换届参会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通报精神,特别要组织观看中组部摄制的《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给每个换届参会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发一封严肃换届纪律的信件;签订一份遵守换届纪律的承诺书,每个换届参会人员和相关领导干部要对严守换届纪律作出承诺;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辟一个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的专栏;给每个换届参会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发一个换届纪律宣传卡,确保“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查处曝光一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

问:如何保证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答:为保证换届风气监督措施落到实处,将加强督察督导,跟踪了解和措施推进。这次换届督察督导,在内容上,突出“五个查验”,即:查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十个一”情况、执行监督制度情况、开展督察督导情况和举报受理查核情况。在方法上,主要通过发布消息、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暗查暗访、电话询查等进行。在途径上,开展巡回督察、重点检查、随机询查和现场督导。特别要重点督察各地落实“五个凡提必”情况,切实做到对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有关信访举报必查,巡视巡察结果必用,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同时,坚持“三结合”:一是坚持分片督察与分层督察相结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联合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察组。二是坚持巡回督察与专项督察相结合。在认真抓好巡回督察的同时,采取专项巡察的做法,对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地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实施随机性、“点穴式”督察,及早解决问题、化解风险。三是坚持面上督察与现场督察相结合。不仅要掌握换届风气的面上情况,还要在换届选举期间派驻现场督导组,深入县乡、贴近一线,实地走访、落细落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打赢换届监督这场硬仗。

问:对发现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如何严肃问责,铁腕执纪?

答:一是敢查敢办。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必须坚决查处,有多少查多少,没有下不为例。不论涉及到什么人,不论涉及多少人,不论职务有多高、资历有多深、贡献有多大,都要坚决查处。二是快查快办。本次换届,各地各级和相关部门要建立落实快速查核机制和立项专办制度,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查处,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并及时报送查核结果。三是严查严办。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要严格依照党纪处分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和“九个一律”的要求,动真格、下狠手,该取消资格的一律取消资格、该组织处理的果断进行处理、该纪律处分的严肃进行处分、该移交司法的坚决移交司法。通过严查重处、通报曝光,让以身试纪者“自吞苦果”,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投机钻营者受到严惩。

问:如发现有违反换届纪律的现象,如何向组织反映?

答:党员群众是换届的直接参与者、监督者,对换届风气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在这次换届中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要运用好“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实行专人值守,确保24小时畅通,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换届期间,派到各地的考察组、督察组、督导组和巡视巡察组,也都将公布举报电话或联系方式,群众还可以向他们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我们倡导以真实姓名反映问题,对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举报,我们及时进行查核。各级组织部门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将严格保密,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市委组织部的举报电话:(039612380,举报短信:18439612380,网络举报邮箱:zmd12380@163.com,信件邮寄地址:驻马店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邮编463000。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换届工作进行监督,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全力以赴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打造驻马店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