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商务局局长于明标就我市预拌砂浆生产和使用管理答记者问

投稿:yjh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推广使用预拌砂浆 减少污染 保护环境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明标就我市预拌砂浆生产和使用管理答记者问

最近,市政府颁布了《驻马店市预拌砂浆生产和使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我市加快推广使用预拌砂浆、治理扬尘、改善空气质量而采取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增强读者对《规定》的深刻认识,确保《规定》得到实实在在的贯彻落实,日前,记者采访了散装水泥行政主管部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明标。

 

记者:于局长,请你谈谈《规定》的颁布有哪些背景和考量?

 

于明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省对节能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良性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基本的公共服务和刚性的民生需求。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促进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加快推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三位一体”全面发展。河南省商务厅、公安厅、住建厅、交通厅、质监局、环保厅六厅局联合发文,明确要求全省各地限期 “禁止城市城区现场搅拌砂浆”(以下简称“禁现”)。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站位全局、谋划长远,专门召开市政府常委会议,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预拌砂浆生产和使用管理规定》。《规定》的颁布实施是推动我市资源节约、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促进我市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可以说,“禁现”既是当前我市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现实需求,又是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环境、节能降耗的必由之路。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说,“禁现”与推广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是一致的,也是相辅相成的。众所周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是建筑施工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改变了传统的水泥、黄砂直接运输到施工现场搅拌使用模式,体现了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方向。同时,“禁现”又是落实国家、省、市政策法规的政治需要。

记者:请你具体谈谈在城区现场搅拌砂浆的危害好吗?

 

于明标:在城区现场搅拌砂浆有很多危害,主要有这样几条:

一是严重污染空气。我市如果按每年使用袋装水泥30万吨计算,就会有880吨粉尘排入空中,相当于将1.76万袋水泥抛向空中。

二是噪声扰民。搅拌机产生的噪声均在80分贝以上,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35分贝以下的规定,噪音扰民,群众很有意见。

三是施工现场砂石料露天堆放,产生扬尘,污染环境,拆用后的水泥袋乱堆乱放,不好处理,形成“白色污染”。

四是增加工程造价。袋装水泥的运输、存放易受雨雪天气影响,受潮结块,加上水泥袋破损致使工程造价增高。同时,砂浆现场搅拌过程中需要人工装卸、拆袋、上料、搅拌等环节,人工成本大大增加且效率低下。

五是影响工程质量。现场搅拌砂浆采取人工配料,计量不准确,随意性大,容易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

相反,使用预拌砂浆可以避免现场搅拌造成的粉尘、噪声污染,还可以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工程造价,保证工程质量,促进环境的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实施“禁现”都有哪些益处?

 

于明标:随着建筑行业及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建筑施工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禁现”不仅是提高散装水泥使用量、减少工地扬尘及噪音污染、改善环境和空气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还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建筑施工现代化水平、推行绿色施工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

预拌砂浆(包括湿拌砂浆和干拌砂浆)是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科技进步和文明施工要求发展起来的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与现场搅拌砂浆相比,预拌砂浆一是可以提高和保证产品质量,计量准确,品种齐全,解决了传统工艺配制难以把握而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二是有利于建筑施工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减少用工量,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三是有利于散装水泥推广使用和粉煤灰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批基础设施陆续开工建设,施工扬尘正日益成为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凶手”;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建设工程项目环境管理目的是保护生态环境,使社会经济发展与人类生存环境相协调,控制作业现场粉尘、废水、废气、废弃物噪声环境污染和危害。因此,大力实施“禁现”、积极推广应用预拌砂浆是建筑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现代施工方式的一个革新。使用预拌砂浆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还将大大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实现经济发展与人类生存环境相协调,使资源分配更加合理,这也是贯彻落实当前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陆续开工建设了大批基础设施。认真落实“禁现”工作,大力推广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可有效治理施工扬尘,提升空气质量。对此,各级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省政府制订了“蓝天行动计划”以及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政府实施“蓝天行动计划”的考核办法,其中 “建筑工地扬尘控制”12分,“散装水泥和预拌砂浆使用”在12分中就占了4分,“禁现”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由此可见。

 

记者:请谈一谈下步将如何把《规定》贯彻落实到位?

 

于明标:首先,我们将大力宣传《规定》,使广大人民群众和相关企业了解《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禁现”的意义,以便于我们开展工作。其次,我们将配合住建、环保、质监、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执法检查和暗访,发现违禁现象依法依规进行严厉处罚,并在媒体上曝光,对阻碍、干扰城市建设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聚众闹事违反社会治安管理规定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再次,我们依靠群众,鼓励群众进行监督,欢迎广大市民举报违禁现象,对举报属实者,将给予适当奖励。

总之,我们相信,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人民群众关心支持,《规定》就一定能得到很好贯彻落实。随着预拌砂浆的推广和使用,将为建设美丽驻马店、打造驻马店碧水蓝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