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民俗文化

泌阳县民舞红灯舞

投稿:yss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06日

据《明史》、《道光年间泌阳史志》载:“崇祯八年(1635年),十二月廿六日,农民起义军首领李自成率部首次到达泌阳,沿途农民纷纷参加。崇祯十五年(1642年)十二月廿三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再克泌阳县城,击毙知县王世昌、主薄金国柱,建立农民政权,委康田为泌阳县令。”起义军四处活动,庆贺胜利,巩固政权,宣传组织群众,和明军作战。当地艺人排演了民舞《红灯舞》,以表达对农民起义军的热爱和喜迎起义军的心情。

另据泌阳县民舞《红灯舞》的传人、老艺人张德龙生前所述:《红灯舞》原来是16人跳的,后来清军入关,官府就不准出现闯军和有关的内容,就只能有8个姑娘表演了。过去《红灯舞》多在春节、灯节期间,随其他民间舞蹈演出于泌阳县城大街小巷,演出目的为自娱,多是一些爱好者自愿参加,由世代相传的老艺人组织排演。新中国成立后,经文化工作者挖掘整理后搬上了舞台,1985年,录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河南卷》,曾多次在全区、全省会演中获奖。其发生、发展、成熟,到文革期间冷落、沉寂,再到现在的抢救、保护、传承,实为一个兴衰更迭的曲折发展过程。20085月,《红灯舞》被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