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驻马店农民生活消费稳中有进 稳中提质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06日

索 引 号: S0018-2521-2016-00019 主题分类: 统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5月06日
名  称: 2015年驻马店农民生活消费稳中有进 稳中提质
文  号: 关 键 词:

 

随着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农民生活质量逐步改善,消费结构日趋合理。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7197.9元,同比增长13.4%,恩格尔系数33.8%,与上年相比下降1.1个百分点。
一、生活消费情况
总体来看,农村居民消费呈增长态势,且亮点频现。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七升一降格局,除医疗保健支出下降1.8%外,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及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同比分别增长9.8%、19.4%、17.7%、12.8%、25.7%、17.5%和9.6%。
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构成情况表

     
绝对值(元)
增幅(%
占消费比重(%
人均消费性支出
7197.9
13.4
100
1.食品烟酒
2434.6
9.8
33.8
2.衣着
604.8
19.4
8.4
3.居住
1373.8
17.7
19.1
4. 生活用品及服务
597.1
12.8
8.3
5.交通通讯
740.9
25.7
10.3
6.教育文化娱乐
724.2
17.5
10.1
7.医疗保健
594.6
-1.8
8.3
8.其他用品及服务
128.1
9.6
1.8

 
(一)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实现由量到质的提升。从居民八大类的支出情况上看,衣食住三大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占全市农村居民消费性支出的比重达61.3%,仍是消费支出的主体,但是内容及形式均发生巨大变化:食品上,品种越来越丰富,主食消费越来越少,副食消费越来越多,外出饮食频率越来越高;衣着上,由注重得体、保暖等实用效果逐步过渡到时尚化、品牌化、个性化,同时,黄金白银等饰品价格下跌,激发了农民购买黄金首饰的热情;居住上,改善室内装修和完善配套设施的需求更加强烈,居室的洁净、舒适、美观等成为居民的一大追求。
(二)交通通讯消费持续升温,生活越来越便利。几年来,全市道路交通设施明显改善,农村实现了“路路通”工程,调查小区通公路的达90%以上,能便利乘坐公共汽车占54.1%。每百户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不断提升,其中,家用汽车8.3辆、摩托车62.3辆、助力车96.2辆、移动电话204.8部。一方面,家庭交通设备消费异军突起,农村居民家庭用于车辆用燃料及零配件的消费也大幅上涨。另一方面,网络的普及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应用,网上商店兴起,其相对低廉的价格、轻松的购物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加入到网络购物的大潮中。调查显示,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迅费用支出达到740.9元,同比增长25.7%。
(三)文教娱乐消费多样化,更加注重提升内涵。随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文教娱乐消费支出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方面农村居民的健康、休闲、娱乐等意识不断增强,节假日周边游、报旅游团等全家游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另一方面,家长对于子女的教育更加重视,课外辅导班、各类兴趣班在农村也已蔚然成风,学生从课堂走向培训班,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的学习需求。同时,随着电视、网络等传播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居民的文教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文化娱乐类支出快速增加。调查资料显示,2015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724.2元,同比增长17.5%。
二、存在问题
(一)消费市场供需结构不平衡。由于长期以来,许多工业企业的产品开发以城市市场为中心,多数商品的品种、功能、价格不能适应农民的消费需求,商品供应出现两个极端:一是高档精品多,农民买不起,也用不着;二是低档劣质品多,农民看不上,缺乏能刺激农民进一步消费的代表性产品。同进,农村最需要的优良种子、农药、化肥以及农副产品加工和存贮设备等方面新产品也相对不足。因此,农村的消费热点难以形成,农民本来就很有限的购买力难以充分发挥。
(二)消费市场缺乏有力监管。农村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好,发展快,而相应的监管机制不够完善,一些即将过期、城市下架的商品低价销往农村,更有甚者一些假冒伪劣,不合格的商品也充斥其中,损害了农村居民的利益,扰乱了农村消费市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的消费信心。同时,农村市场很少开展售前、售中、售后一套龙服务,商品知识宣传、送货上门、免费安装、技术咨询等在农村甚为少见,销售服务链条的脱节,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村市场销售规模的扩大。
(三)农民收入制约消费需求。在农村,农民的负担比较重,“存钱、盖房、娶媳妇”以及“存钱、养老、看病”等事项要占据农村家庭相当大比例的资金。相比城镇居民,农民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比较多,在考虑支出时,往往选择增加储蓄,减少即期消费,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
三、建议对策    
(一)把握农村需求,平衡供需结构。企业要面向农村,服务农村,研究农村市场的需求结构,探索农村的收入水平、文化层次、生活环境、消费习惯以及消费新特点,并以此来调整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加快产品更新,用物美价廉、功能简单、经济实惠、经久耐用的商品打开农村市场。要重点在建筑建材、农业机械、化肥、农药、农膜等生产资料和洗衣机、彩电、冰箱、摩托车、电话等生活消费品上下功夫,更多地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对农村市场的有效供给,刺激农村消费形成新热点。
(二)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一是加快农村市场建设,延伸商品销售网络。积极培育、发展农村小商品市场,鼓励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向农民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二是规范农村市场,整顿市场秩序。加大打假力度,让货真价实的商品占领农村市场,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和消费热情。三是加强售后服务,提高面向农民的服务质量,增强群众消费信心。
(三)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购买力。开拓农村市场,根本出路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当前,在农村一些原有收入增长点优势相对弱化的情况下,必须开辟农村增收的新途径和新领域。通过政策性引导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劳动力市场的培育,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和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