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一季度驻马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投稿:市统计局  来源:时间:2016年05月06日

索 引 号: S0018-2521-2016-00018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运行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5月06日
名  称: 2016年一季度驻马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文  号: 关 键 词: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调结构”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业经济运行缓中有稳、缓中有好,积极因素不断积累,新亮点不断呈现。
一、      工业运行总体情况
2016年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8.59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黄淮四市第二。
1、重点行业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呈现“三升三降一平”特点。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总量较大的前七大行业全部保持正增长,和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四升三降”的特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6.9、5.5和40.7个百分点,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0.1、24.0和19.3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速和去年同期持平。
2、高成长性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占比进一步提高。一季度,全市高成长产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53.7%,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9.1%,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传统支柱产业和高载能行业占比下降,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一季度传统支柱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39.94%,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绿色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3、高耗能行业和传统支柱产业增速加快。一季度,高耗能行业增长9.1%,比上年同期提升6.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23.7%,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2.2个百分点;传统支柱产业增长9.3%,比上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39.99%,同比提高10.9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3.75个百分点。
4、大中型工业增长乏力。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0.5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3.81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9.4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5.59个百分点。
5、集聚区工业聚集加快。一季度,全市11个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2.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79.8%,对全市规上工业的贡献率为101.3%,拉动9.5个百分点。
6、产销衔接较好。一季度,2015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580.6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增速达到16.4%。全市产销率99.0%,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基本做到了有产有销,实现了产销衔接。
二、存在问题
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增速虽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且结构优化升级成效较为明显,但全年经济下行仍有较大压力。
1、工业出口大幅回落,市场有效需求仍然不足。一季度,工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0.76%,较上年同期回落19.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3%,降幅较同期扩大1.6个百分点,较2015年扩大0.6个百分点,连续45个月同比下降。
2、全市高成长性制造业增速明显回落,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降低。一季度,全市高成长性制造业同比增长10.8%,较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0.4%,较同期回落12.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长20.5%,较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7.9%,较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
3、重点产品产量下滑严重。在全市重点监测的25中产品中,仅有纱和水泥较去年同期呈增长态势,分别增长19.86%和10.01%,其余产品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彩色电视机和粗钢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67.59%和51.49%。
三、措施建议
面临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工业系统要按照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松劲,狠抓落实,促进工业经济步入趋稳向好的平稳增长通道,实现工业经济“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各县(区)必须把工业稳增长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继续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主线,科学编制和完善运行调控目标体系,以目标为准绳,细化工作和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特别做好一季度开门红工作。特别是工业比重大,增速较低的县要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尽快保障工业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的区间。
二是继续加大服务帮扶力度。各县区要及时深入企业、项目现场,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促进企业正常运营,项目按期投产达效,支持鼓励中小做大做强,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三是抓紧新建企业入规工作。加大企业入规工作力度,把企业入规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摸清梳理并妥善解决拟入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符合入规条件的企业认真做好入规前申报材料等相关准备工作,力争新增更多的规模企业,发展壮大全市规模企业,把全市工业做大做强做优。